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衢州

柯城: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

主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全覆盖

  区委报道组 姚宏东 张 洋

  通讯员 汪湛玮

  本报讯 在刚刚建成的柯城区航埠镇墩头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工人正在清理装修垃圾。村党支部书记翁小清近日相告,春节前,中心就将向全村4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开放。

  像墩头村这样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柯城区已经建成142个。“60岁以上人口占柯城区人口数的19.73%。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柯城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救灾救助科科长吉光辉说,该区将逐步建起“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20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圈,为城乡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生活照料、生活用品配送、医疗保健、家政等服务。

  除了建设服务单个社区(村)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柯城区还投入2400多万元,在城区6个街道建起服务项目更多、辐射范围更广的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

  去年8月,衢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目前已经接待各社区(村)老年人1万余人次。走进中心,笔者看到老年文体活动室、保健室、书画创作室、健身房等都很受老年人欢迎。书画创作室里,六七位老人正在写春联,地上摆满了刚完成的“福”字。“我们想把这些春联送下乡。”83岁的李儒林告诉笔者,他家住在滨一村社区,走到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只要5分钟,而以前,他想和同伴们一起练习写毛笔字,要到较远的巨化老年大学。

  如今,柯城区下辖的城区6个街道,已经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我们建成了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村)级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85个。”吉光辉说,该区将继续加大在养老服务设施方面的投入,争取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2 柯城: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 2015-01-29 浙江日报2015-01-2900012 2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