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抓住燃煤电站除尘机遇

菲达环保:刮起“近零排放”旋风

  记者 陈文文

  本报讯 从今年1月开始,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全球最大的燃煤电站除尘设备供应商,已经满负荷运转至今。“车间一直在加班,今年前11个月的订单量就已经接近40亿元。”“菲达环保”科研工作部副部长崔盈称,自国家重视燃煤电站达标排放以来,大量的电厂改造订单如雪片般飞入了“菲达环保”,“PM2.5,对我们来说看到的是机会。2014年,将会是‘菲达’的业绩新高。”

  作为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直径不到头发丝1/20的PM2.5拉动的却是至少20亿元的环保设备市场。燃煤电站,作为我国最大的用煤大户,排放的颗粒物中PM2.5占50%左右,是我国PM2.5的主要排放源之一。“菲达环保”做什么?电站燃煤时如果没有除尘这道工序,会排放大量烟尘,菲达的电除尘器,就是解决电厂的烟尘排放。

  广泛出击“近零排放”

  当下国内火力发电领域,正刮起一股“近零排放”的旋风。

  2014年6月25日,由“菲达环保”承建的神华国华舟山电厂新建35万千瓦机组配套湿式电除尘器成功投运,通过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值显示,粉尘排放浓度为2.46mg/m3,仅为燃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的一半,这标志着,国内首个燃煤电站“近零排放”工程取得成功。

  “近零排放”是相对于燃机发电排放而言。目前,燃机发电的排放标准为:烟尘小于5mg/m3,二氧化硫小于35mg/m3,氮氧化物小于50mg/m3。截至目前,燃机发电的排放标准是国内最严格的。

  嘉兴电厂、神华国华舟山电厂以及年底前即将加入“近零排放”大军的长兴电厂……火电“近零排放”改造之风正由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向全国蔓延。这其中,“菲达环保”由于早几年的技术储备,已成为新时代下燃煤电厂改造的“香饽饽”。除了上述神华国华舟山电厂,“菲达环保”参与的广州恒运电厂、南沙电厂的机组改造,也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且排放标准也达到“近零排放”。最近,“菲达环保”又承接了上海漕泾电厂的超洁净排放工程……这些电厂机组的成功改造,意味着“菲达环保”对“近零排放”技术的掌控已趋于成熟。

  2013年,“菲达环保”的“高效控制PM2.5电除尘技术与装备”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菲达环保”《燃煤电站PM2.5控制关键技术研制与工程示范》获中国工商联科学技术一等奖……“菲达环保”自2007年开始研究应对PM2.5污染的工业装备,彼时许多人还从未听过“PM2.5”这个名词。菲达在其中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的空白,包括旋转电极除尘、湿式除尘、电袋复合除尘、烟气脱硫脱硝等等。

  电除尘器是国内外燃煤电站应用最广的除尘设备,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早已是一个成熟行业,要想独占鳌头,“菲达环保”必须走在更前沿。去年,“菲达环保”完成了日本三菱重工的湿式电除尘的引进消化,由此在燃煤电站PM2.5控制新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菲达环保”做好了和国外供应商“扳手腕”的准备。事实上,“菲达环保”正迅速占领国际市场。在印度,30%的燃煤电厂除尘设备由“菲达环保”提供,在土耳其,这一数字则是50%。

  打出“除尘组合拳”

  “近零排放”与投入密不可分。如神华国华电力,到2017年底实现对现役3480万千瓦、61台燃煤机组中的48台进行“近零排放”技术改造,投入资金计划超100亿元;浙能则计划在2016年底前,完成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17年底前完成30万千瓦机组的改造工作,投入资金近50亿元。

  而对于一般的火电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近零排放”无疑有经济压力。

  然而形势逼人。“最近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三部委联合发了一个2014年到2020年燃煤电站的环保达标排放升级的行动计划。就排放指标而言,标准高于以前国家环保部颁发关于燃煤电站的排放标准。”菲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舒英钢称,行动这么快,让很多燃煤电站感到措手不及。

  “菲达环保”着手在做这两者平衡。在达到“超净排放”的同时,兼顾经济性。为此,“菲达环保”打出了一系列“除尘组合拳”,如PM2.5微颗粒捕集增效、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和高频电源等三项高效控制PM2.5电除尘技术可单独使用,也可集成应用,大幅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扩大了煤种使用范围,并减少了PM2.5排放,可使电除尘器在具备较好经济性的前提下满足烟尘排放新标准要求。

  “国家对火电厂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必须配套相关电除尘设备,但要除去更多的PM2.5,则需要研究开发新技术。” “菲达环保”的高级工程师陈招妹告诉记者,“如果电厂购买国外设备,价格昂贵,而且不适应我国燃煤现状。与国外相比,我们用的煤种多变、成分更杂一些。”陈招妹和同事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改良的基础上创新,设计,她参与开发的国内首套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被科技部确认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已在国内广泛使用。

  跨界创新占先机

  到2017年,国内的大部分燃煤电站将完成这一轮清洁排放的改造。这也意味着“菲达环保”的客户也将迎来一次“换血”。

  “2017年以后,‘菲达环保’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吗?”记者手里,有“菲达环保”的一份数据,自2013年起,菲达的业绩呈爆发式增长,利润更是翻了几番。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崔盈显然有所准备,就好像菲达自2007年开始就研究PM2.5一样,现在的“菲达环保”,要向装备与环境服务业发展,跨领域、跨行业,成为气、水、固废、重金属污染治理多领域的专家。

  “菲达环保”目前已经有了污水处理、重金属土壤修复的技术团队,也在和其他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目前菲达已和巨化集团合作,依托巨化平台做静脉产业园,这在国内尚属新兴领域。”崔盈称。

  静脉产业,这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的概念,专家形象地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称为“静脉产业”——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就开始建立了静脉产业生态园。

  做静脉产业园对企业有着很高的要求。“菲达环保”在技术创新上正在逐步推进。去年,菲达研究院被省经信委确认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并联合浙大等共建了产业技术联盟。目前“菲达环保”已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大型燃煤电站除尘脱硫系统环保装备,以及垃圾焚烧处置和城镇污水处理的设备商,已有交钥匙工程的能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菲达环保:刮起“近零排放”旋风 2014-12-16 3727078 2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