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刊

乌镇激情拥抱跨境电商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本报乌镇11月20日电

  记者 李茸 石天星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主流电商纷纷发力海淘,把竞争的新焦点放在了境外购物上。全球旺盛的海淘需求,特别是中国网民巨大的海淘热情,让跨境电商在2014年迎来爆发期。

  今天,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跨境电子商务究竟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影响全球贸易的未来走向?嘉宾们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跨境电商,风生水起

  互联网让贸易和购物突破了国界的限制。跨境电子商务将让电子支付产业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迎来新的世界市场,也意味着中国的企业和产品可以更便捷地走出去,而国外的企业和产品也能更便捷地走进来。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介绍,目前阿里巴巴在做的事情是帮助国外的商家,把商品通过网上平台销售到中国,另一方面帮助中国上千万的中小企业,通过网上平台把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要秉承着开放合作的态度,让消费者、商户和整个生态体系获益。”张勇特别强调。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在墨尔本宣布,将通过支付宝平台和淘宝网向中国持续推广澳大利亚产品、品牌,增加中澳贸易机会。

  中国和澳大利亚历史性地签署了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在此背景之下,中国最大的在线支付服务供应商——支付宝将作为地方实体与当地合资支付平台“陪伴”(Pay Bang)进行合作,共同为本地商家提供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同时,支付宝还将与澳大利亚邮政携手,在澳4400家零售店分销、推广支付宝采购卡,供消费者在天猫和淘宝网上购物使用。

  不仅如此,中国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淘宝网也将与澳电商平台共同推出淘宝澳大利亚馆,主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经澳大利亚政府批准的安全优质食品和农作物。此前支付宝已经进军美国市场,为美国零售商提供支付处理和货币转换等服务。阿里巴巴还收购了几家美国的电商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并且在美国成立了自己的电商网站11Main。

  业务模式,层出不穷

  跨境电商的资金、产品、服务、信息都需要跨越国境,如何让来自外国的产品、企业本土化,如何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方式?

  意中商会是1970年为了意大利外贸部恢复中意外贸关系而成立的一个商会,为了帮助意大利的中小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商会推动了意大利和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意中商会副主席傅益祥提出了“用体验去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中国消费者购买意大利产品以时尚大牌为多,普拉达、古奇等著名品牌,还有红酒、橄榄油,希望把这些产品带到中国的千家万户。”

  傅益祥介绍,意中商会正准备在网上开意大利馆,目前,意中商会想和阿里巴巴合作,探索如何用旅游推广让中国消费者去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看看,比如,西西里岛上有一种特色水果叫血橙,果汁颜色像鲜血一样,中国消费者可以边旅游边在网上选购,商品会通过整个物流系统送到他们国内的家里。

  “亚马逊推动了一个新的服务,叫做‘全球的商店’。”亚马逊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葛道远也亮出了亚马逊的“点子”,“也就是说,现在在美国以及在其他地方销售的产品,中国的客户就在中国的一个网络商店选购,余下的事情都可以让我们来做,中国消费者点点鼠标,就可以获得来自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商品。”

  专注于做物流的新加坡邮政集团也在整个商业模式上做了创新。新加坡邮政集团CEO沃夫冈·拜耳介绍说,他们现在在发展一个非常低成本的、一体化的物流网络,有20个位于世界各地的仓库,货品能够立刻派送到各地。

  阿里巴巴最近在做的尝试是和国家批准的几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海关,包括跟当地政府部门开展合作,通过保税仓库这样一种方式,让海外商品在销售之前就缩短了中间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消费者体验。此外,对于一些生鲜产品,阿里巴巴采取预售的方式,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匹配更确定,以此降低商业成本,加强对消费者的连接,加强对供应链的改造,使得整个跨境电子商务的成本更优化。

  国外购物,送货到家

  三到五年以后,跨境电子商务会是什么样?

  “我的憧憬是,我们中国人去欧洲不仅可以非常愉快地享受欧洲的风景,去喜欢的品牌店享受购物的体验后还可以有很好的物流,通过电子商务把在国外买的东西送到远在中国的家里。”傅益祥觉得这不难实现。

  “电子商务已经如此之大了,电子商务在改变我们做生意的方法,实际上是多渠道的改变,它会改变人们相互沟通的模式,因为电子商务是如此重要、如此方便。”沃夫冈·拜耳希望,“在东南亚、中国、美国……整个地球村的商业都能联系在一起,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电商进行一种跨境革命。”

  作为全球跨境电商领域的先锋,葛道远言简意赅地指出,进入中国十年,亚马逊在中国是为了做两件事情:为中国客户带来全世界的产品;帮助中国企业出口到世界。希望每一个中国的消费者,不管在哪里,都有机会有窗口来接触世界上的每一种产品,都有机会能够获得世界上的各种产品。而中国的每一个公司,无论大小都有机会把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到世界各地。

  张勇对此也特别有同感,他说:“我想让诚信变得更重要、更透明,让做生意更加容易,让全世界的消费者、全世界的商业能够根据互联网享受更好的生活,获得更多的机会,这是我们跨境电子商务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一个诠释。”


浙江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刊 00006 乌镇激情拥抱跨境电商 2014-11-21 3701227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