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刊

周鸿祎:颠覆性创新代表未来

  本报记者 詹丽华

  “老周出发了!”到乌镇的第一天晚上,我就收到了360内线发来的密报。

  可是那一天几乎翻遍西栅,愣是没找到他人!周鸿祎真的来了吗?

  互联网三巨头中,周鸿祎是唯一没有在论坛等公开场合露面的一个。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如果真的只停留两小时,这个点该走了,我决定去碰碰运气。走到半路突然听见背后传来熟悉的嗓音,一回头,老周就离我三步远,白衬衫配深色西装加浅茶色墨镜,貌似比“冰桶挑战”的时候瘦了。

  “我必须说现在中国互联网的安全威胁确实不容小觑,来自我们的大数据显示,我国的各类网站包括政府网站每天都会受到来自世界各地黑客的攻击,攻击类型中DOS攻击最多,360网站卫士曾帮助一家政府网站每天拦住的攻击超过10万次。”周鸿祎说,从普通网民的上网安全来看,钓鱼网站、伪基站、骚扰电话成为威胁普通网民上网安全的最大隐患。以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为例,360网盾当天拦截了钓鱼网站1亿9700万次。

  有威胁,就有机会。

  “我们有巨大的互联网市场,也诞生了可以和国际互联网巨头在市值上相匹敌的本地巨头,我相信在互联网安全方面,中国也是具有最大的机会。”周鸿祎说,“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安全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打击网络犯罪,更需要跨国合作。”

  “在这个产业,能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创新,一定是颠覆式的。颠覆式创新是代表未来趋势的一个信号,这种创新通常从细节入手,从不起眼的地方出发,不断完善和纠正缺点。只要在一个点上追求极致,做得远远超过旧事物,就够了。”在周鸿祎看来,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要保持活力,行业一定要保持长久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打破垄断,为创业公司和创新业务留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那360接下去会有什么创新呢?

  “不是接下去,是我们已经在做的。”周鸿祎最近在忙着吆喝他的“儿童卫士”智能手表,口碑还不错,要买还得排队预约,“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IOT(万物互联)的时代。今天用户对于安全的需求已经不是简单的保护手机与电脑的安全,而是希望保护人身安全、家庭安全。我们推出了定位于儿童安全的智能手表,让父母随时随地知道孩子在哪儿,这款产品的销量已经突破了30万部。只要用户对于安全的需求在,我们的产品与服务就会在。”

  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到来,任何设备都将接入互联网,由此带来的安全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设备都变成智能化,都接入网络以后,边界的概念将会进一步被削弱,安全所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这对安全公司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很多传统企业可以利用万物互联技术,让自己的产品都变成具有互联网体验的产品,让商业模式从‘一次性买卖的模式’变成‘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模式’。万物互联可以帮助很多企业转型升级,最后所有的企业都会变成互联网企业。”周鸿祎说,随着智能硬件、智能汽车被接受的程度越来越高,360的关注点肯定会跟着用户对安全的需求走。


浙江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刊 00006 周鸿祎:颠覆性创新代表未来 2014-11-21 3701963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