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宁波

北仑:审计问责 纪委撑腰

6家单位被扣罚违约金140万

  通讯员 袁佳翊 陈冠军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本报讯 最近,北仑区滨海新城安置一期项目监理单位,因在施工期间连续更换5名监理工程师,经审计指出后,被建设单位扣罚违约金52.5万元。如此大的问责力度,在北仑还是首次。

  项目经理、监理人员未到位及更换等现象,是政府投资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顽疾”。往年审计局对该现象多次进行了披露,但很多建设单位仍旧是年年审计年年犯。今年初以来,北仑区审计局加强了对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的审计力度,并对此进行违约追责,发现6家施工、监理单位存在项目经理、项目安全员、监理人员未到位或更换的现象,扣罚违约金140万元。

  据北仑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钟世祥介绍,今年北仑区纪委与区审计局建立了联动机制,区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后,向区纪委提供问题项目的相关审计底稿和证据,由区纪委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向全区通报。“有了纪委撑腰,一些单位对审计意见不得不重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即主动整改,效果立竿见影。”北仑区审计局建设项目审计室副主任贺峰说。

  除了对重大项目的审计结果问责,北仑对小项目、小细节同样问责到底。今年,北仑区审计局在对北仑区市场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审计时发现,该中心有几间店面房连续两年没有收取房租。得知情况后,北仑区纪委立即介入调查,查实该中心的4名工作人员在单位固定资产出租转让以及菜场建设过程中,涉及失职、受贿等违纪问题,4人被分别处以开除党籍、行政撤职、警告等处分。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8 北仑:审计问责 纪委撑腰 2014-11-21 浙江日报2014-11-2100013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