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戏剧大师高校讲学

  通讯员 杜奕霏 蔡玥

  本报讯 有着“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之称的铃木忠志先生日前来到浙江传媒学院,与浙江的戏剧爱好者零距离接触,并以其享誉全球戏剧界的“铃木演员训练法”现场指导莘莘学子。

  与布莱希特等大师齐名的铃木先生是日本小剧场运动的先驱,还发起了日本第一个国际性的戏剧节——利贺戏剧节,他结合能剧、歌舞伎、净琉璃(一种木偶戏)等表演形式,开创日本现代表演的美学方向,力求通过对演员的训练,恢复人的身体在戏剧中的表现力。

  在舞台上,铃木先生让大家褪去鞋子、感受足底与大地接触的踏实之感,并学会更好地掌握重心、调节呼吸。他表示,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使得演员更多地借助舞台、灯光、音响等现代化设备进行表演,这固然增强了观赏性,也大大消减了演员的表现力。“就像现在人们大多都有‘手机依赖症’,而不注重面对面地语言交流,现代化对人体机能的限制愈加严重,影响的不仅仅是戏剧表演方式,还有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戏剧大师高校讲学 2014-11-11 3686231 2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