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十年有效 自助通关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何隽逸 吴亮辉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有效期从原先的5年延长至10年,可以使用口岸自助查验通道实现自助通关。今后,我省居民往来港澳地区将更加轻松便捷。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从今天起,我省公安机关正式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近年来,我省前往港澳地区人数快速增长。据我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2012年和2013年,我省批准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人数分别为206万人次和256万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300万人次。

  据介绍,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是参照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外形和大小类似二代身份证,内部镶有芯片,存储数字化的持证人个人资料、指纹和证件、签注签发管理等信息,不仅申领和携带更为便捷,而且可使用口岸自助查验通道,实现自助通关。同时,电子通行证自带数字化防伪安全机制,防伪能力大大增强。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往来港澳签注将运用重复擦写技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省公安厅通行证制作区,在工作人员演示下,看到了制证全过程:首先,制证人的身份信息通过电脑,录入至制证机。工作人员将空白证件装入机器,通过传送带,分别进入3台并排打印机,打印机会将制证人的各种信息印制到空白证件上。接着,证件进行防伪膜等覆膜处理。再经过签注和机器质检过后,一张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就制作完成了。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一台制证机每小时能制作180张电子通行证。

  最神奇的要数签注机。新证的往来港澳签注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可重复擦写。只见工作人员把证件放入机器,设置数值后,经过1分多钟,证件背面的签注日期就更新完毕。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对未满16周岁的仍签发5年有效通行证。另外,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证件申请受理渠道和审批条件不变。现行的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申请贴纸式签注,无需马上更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 2014-09-16 3620500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