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华东林交所:唤醒沉睡资产

  靠山吃山,郁郁葱葱的山林一直是浙江农民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不过,由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这些不动产由于缺乏相关权证,难以用作抵押,导致农民贷款难,也制约着农林产业开发利用步伐。

  一边是待唤醒的沉睡资源,一边是因为缺乏抵押难以放贷。这种尴尬局面,随着非银金融平台出现迎刃而解。我省设立的全省性林权交易平台——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简称华东林交所),提供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信用评级、融资担保、林权小额贷款、林木资产收储管理、政策信息发布等一站式服务。

  林权抵押难,背后首要因素是评估难和流转难。林交所就以大力培育权威评估机构和交易平台为突破口,架设林业与金融互通对接的桥梁。林交所还将大宗农林产品引入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让埋头从事种养业和农林产品加工的农民等农业主体,可以看市场行情安排生产。更为重要的是,凭借该电商平台,华东林交所创新业务,开发了农林行业在线融资服务,为农林产品网络仓单融资和网络订单融资。此外,华东林交所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行开展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帮助林农实现生态资源到生态资本的转变。

  沉睡资源变成实实在在的资产。目前,华东林交所已累计为2800多家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服务135亿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华东林交所:唤醒沉睡资产 2014-09-16 3615093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