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全国工商联昨发布——

民企500强,浙江138席

  本报杭州8月18日讯

  记者 袁华明 吕玥

  今天,全国工商联在北京揭晓“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省138家企业入围,连续16年蝉联全国第一。同时发布的还有“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榜单,我省118家企业入围,其中吉利控股位列榜单第九。“中国民企服务业100强”榜单则有20家浙企入围。

  浙企仍列第一方阵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浙企入选的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根据全国工商联2013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企共有139家入围,比今年多一家。

  不过这份榜单同时公布的入围企业营业收入则显示,整体比去年有所提高。根据全国工商联对今年参与调研的上规模民营企业排序,入围“2014中国民企500强”最低营收总额为91.22亿元,比去年78亿元的门槛大幅提高。

  从整个榜单来看,也传递一系列积极信号。相关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在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稳中求进向好的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整体规模持续扩大,经营效益有所回升,企业投资稳步增长,创新力度继续加大,社会贡献日益增强,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专家分析,推动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增速反弹回升,税后净利润摆脱下滑走势的重要因素,包括政策环境改善、企业持续性投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以及新技术、新装备采用和信息技术应用。同时,民企500强以国际化视野瞄准全球市场配置资源,走出去呈现更成熟、更多元、更广阔的良好势头。但坚守实体经济依然面临来自人才短缺、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以及“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内外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制造业后劲值得期待

  制造业仍在民营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我省进入民企500强名单的前几位企业,如吉利汽车、海亮集团等都归属制造业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民企制造业500强榜单中,我省上榜企业有118家。”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认为,过去有些年份,浙江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数,工业投资增速不是很快,加上我省部分制造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但从榜单来看,浙江制造业仍占全国榜单的五分之一以上,说明我们的制造业今年来转型升级的路子是对的,企稳回升趋势明显,发展后劲值得期待。

  从这次民企500强的榜单来看,制造业也占据了主导地位,记者初略统计了前50家企业,六成左右是制造业。列民企500强榜单第九位的吉利控股,在制造业500强名单中列第六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制造业在榜单中占据大多数。

  “强身健体”还需持续

  虽然今年我省三项榜单都居全国首位,但值得关注的是,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却呈逐年持续下降趋势,已由2006年度上榜203家下降至2014年度的138家。对此,不少专家建议浙企要“强身健体”,练好内功,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提升自己。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认为,虽然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非常权威,但它依据的是企业规模和营业收入,而我们更应关注企业的增长质量、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因此,近年来入围浙商数量虽然在500强排行榜上有所减少,但其他力量在增强,比如文化产业。杨轶清说,目前浙江区域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暂时的减速是必要的,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领先优势会继续增加。

  兰建平认为,和真正的“大”企业相比,我们无论是民企500强还是制造业500强,抑或是服务业100强,还是有不小的距离。“和世界500强相比,这些企业更要有自己的心理门槛,遥望那些世界500强企业,浙企还有很多方面要努力。”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民企500强,浙江138席 2014-08-19 3590099 2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