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新华大宗交收量快速增长

  本报杭州8月18日讯 (记者 袁华明) 今天,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简称“新华大宗”)实现PTA交收800多吨、MEG(乙二醇)交收1500多吨,创下单日最大现货交收量。加上此前零星交收,8月份以来新华大宗已实现PTA\MEG现货交收突破3000吨。

  现货交收量是评价行业内企业参与度高低的重要标志。PTA\MEG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PTA\MEG作为新华大宗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交易品种,自上线以来短短半年时间,交易量、交收量持续快速增长,近两个月单月交易量都在500亿元左右。

  截至到8月中旬,PTA\MEG品种板块已汇集国内纺织、化纤、贸易类企业交易商数百家,新华大宗已经成长为在全国能化产品交易领域具有一定话语权的现货交易平台。

  在新华大宗平台参与交易的现货生产、贸易企业普遍反映,新华大宗PTA现货电子交易盘相比其他交易场所更临近现货月,投机性的因素相对较少,因此产品价格走势更贴近现货,能够较真实反映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和行业的景气情况。

  新华大宗还充分利用自身位于国内PTA\MEG产销聚集地的区位优势,加快完善仓储体系建设,建立交割仓库。目前已经在全国PTA\MEG产销重要区域签约了十数家仓储基地,合作方均为相关仓储物流领域龙头企业或上市公司,能最为有效地为广大生产、贸易企业提供最优质、便利的交收服务,大大降低了现货企业交易、物流等多方面成本,帮助其提高竞争优势。

  新华大宗由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控股,是杭州首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目前已上市交易品种包括贵金属、PTA\MEG、茶叶等多个品种,下半年还将推出棉花、纱线等上市交易。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新华大宗交收量快速增长 2014-08-19 3590129 2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