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平湖:科技引领促转型

  记者 陈培华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本报讯 作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试点县市,平湖市政府最近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平湖市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院,构建为企业服务的大平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研究院就是企业身边的 “智囊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平湖市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院院长明新国说,研究院将建设战略与应用研究中心、转型方案咨询与设计中心、技术成果转移中心、研修培训中心、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线展示平台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撑。目前,平湖已有10多家企业主动与研究院对接,院企将进行深度合作。

  企业出题,平台服务。作为一家年产值4.6亿元的汽车传动轴生产企业,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公司亟须通过“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平湖市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院派出专家团队进驻企业,已为其量身打造改造方案。方案全部实施后,“欧迪恩”的自动化率预计将提高到70%。

  为企业打造转型升级的大平台,平湖还建设了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平湖市科技大市场,包括咨询设计中心、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研修培训中心等五大中心。目前,科技大市场已引进了23家科技中介机构入驻,将为平湖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科技引领企业转型,今年上半年,平湖市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3.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44%、54%;完成“机器换人”项目投入达39.2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额的62.2%。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平湖:科技引领促转型 2014-07-23 3555509 2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