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线公布

文科前三名为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理科前三名为北大、清华、上海交大

  本报杭州7月15日讯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鲍夏超

  今天上午8时许,省教育考试院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公布了我省2014年文理科第一批首轮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其中,文科前三名为清华720分、北大716分、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同为707 分;理科前三名为北大738 分、清华734 分、上海交大726分。

  作为我省最受关注的招生大户浙江大学,文科投档线为679 分,理科投档线为687分。

  今年,全国重点高校、“211”高校及经批准列入第一批招生的文理科普通高校(含提前录取及平行志愿),在浙江计划招生3.78万余名,其中文科约0.72万名、理科约3.05万名。与去年相比,文科增加500余名、理科增加2100余名。我省今年文理科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分别为621分和597分。

  专业类大学中,财经类高校的投档线居高不下,如浙江财经大学文科线655分、理科线642分;医科类高校分数线也持续走高,如浙江中医药大学,文科652分、理科636分,温州医科大学,文科648分,理科643分。

  今年北京大学通过高考录取浙江学生152人(含提前批和自主招生),其中理科111人,文科26人,医学15人。全省理科前10名考生中有8人选择报考北大,由于高分考生报考踊跃,理科在浙江扩招8人,扩招后录取至全省第73名,北大文科录取至全省第24名。加上此前已经录取的23名保送生,今年共有175名浙江学子进入北大就读。

  北大的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今年很受高分学生青睐,全省理科第1名报考的是数学专业,第4、5名则选择了物理专业,理科前10名报考的专业还有计算机、工商管理、法学(文理兼招)等;文科高分学生填报志愿时多从个人兴趣出发,元培学院、国际政治、法学、中文、社会学成为填报热门。

  清华大学今年在浙录取人数163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人,其中高考录取137人,保送26人。

  对理科生而言,清华大学的建筑学(含城乡规划)、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和技术、自动化、临床医学、医学实验班等专业最受青睐,录取分数也始终保持高位。文科专业中以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和社会科学实验班竞争最为激烈,录取分数最高。

  据悉,浙江高考文理科第二批控制分数线,将在第一批首轮录取告一段落、第二批考生减去自选模块成绩,重新排序划定后,于7月16日晚公布。7月17日8:30至17:30 填报第二批提前录取院校志愿,7月23日8:30, 网上提供第二批名次号查询。7月24日8:30至25日17:30 ,填报第二批志愿。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线公布 2014-07-16 3548057 2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