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4所省属高校招办介绍招生情况

看看你的分数,上哪一所

  本报杭州7月15日讯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贾侃 赵蕾王汝菲 赵颖

  文理科第一批首轮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公布后,许多读者对我省省属高校的招生情况也非常关注,记者为此专访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就各高校今年招生的总体情况、生源变化、热门专业及预录取分数线等进行了了解。

  浙江工业大学:文科投档线635分 理科投档线628分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该校的理科投档线高出省第一批投档线31分(去年高出23分),文科投档线高出省一批线14分(去年高出11分),从已经完成的三位一体、师范类、播音、美术类招生来看,生源质量都比去年有较大的提高。

  部分专业志愿报考率热度高,成为抢手的热门专业。考生填报人数与录取人数超过3∶1以上的专业有:金融学文科(8∶1)、健行学院文科试验班(4.35∶1)、建筑类文科(3.44∶1)、工商管理类文科(3∶1);健行学院理科试验班(6.65∶1)、金融学理科(5.02∶1)、建筑类理科(3.8∶1)。

  理科投档分数排在前5位的专业有:健行学院理科试验班,建筑类,金融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土木类,电子信息类。

  文科投档分数排在前4位专业:建筑类、健行学院文科试验班、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

  浙工大招办负责人苏成康说,受考生热捧的多是与经济增长对接更紧密的专业,像金融、建筑等专业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分数不是判断专业好坏的唯一指标,从历史的眼光看,任何专业都有一个起伏的周期。”

  今年学校首次实行法人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成立招生委员会,成员吸收包括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目前,各项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浙江财经大学:文科投档线655分 理科投档线642分

  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办老师介绍,今年浙江财经大学在浙江省第一批招生专业16个:财政学、税收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法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工程管理。这些专业分别属于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或博士点相关专业等,都是学校的传统强势专业。

  今年浙江财经大学在浙江投放招生计划2602人,招生计划多投放在重点专业和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

  该校今年在浙江省最低投档分数线文科655分、理科642分。浙江省第一批预录取的专业中,文科最低录取线较高的专业有: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税收学、财务管理;理科最低录取线较高的专业有:会计学、金融学、应用统计学、税收学、人力资源管理。

  招生办老师说,学生入学以后,包括文理科第二批录取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所学专业和意愿等申请转专业,学校为品学兼优、发表论文、竞赛获奖等有某些特长的学生设置了3次转专业的机会,比例一般达专业的30%。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学生还可以攻读双专业,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的整体优势,以培养具有宽广的知识和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浙江中医药大学:文科投档线652分 理科投档线636分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投档分数线已连续三年进入浙江省属高校录取“前三甲”。

  今年,该校理科预录取分数较高的有:中医学本硕连读、中医学本科、临床医学;文科预录取分数较高的有:中医学本硕连读、中医学本科。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收的本科生将进入中医学(本硕连读,七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中医学(五年制)等专业学习。

  学校招生办老师介绍,近年来,随着大众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社会对中医药需求明显增加,所以现在学医的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医。以去年毕业生的中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来说,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全国24所中医院校中名列第一;近5年来,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浙江中医药大学将继续从2014年录取的中医学(七年制)专业学生中遴选组成中医传承“何任班”,“何任班”实施单独的培养计划,采用师承教学模式,早期确认导师,跟随导师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帮助学生奠定较扎实的中医思维和诊治能力。

  浙江工商大学:文科投档线643分 理科投档线617分

  从具体各专业的预录取分数来看,浙江工商大学经管类专业继续受到考生的热捧。

  该校预录取分数线无论是在文科还是理科都名列前茅的专业包括:会计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以及经济统计学专业。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负责人张洁说,会计、金融、工商管理都是经管类专业,会计和金融录取分数线一样高,这些专业最热门与经济大形势有关,许多考生认为会计就业面广,学生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的比例较高,会觉得考了高分不报经管类专业有些吃亏。“但我不赞成学生一窝蜂地追某一类专业,因为今天热的专业几年后未必热,还是应该结合自身的特质、兴趣、潜质来填报专业,多问问自己将来是否喜欢从事这一类的工作。”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看看你的分数,上哪一所 2014-07-16 3547941 2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