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钱塘江发生流域性洪水

我省维持防汛Ⅲ级响应 水利工程加强调度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入梅以来,我省出现持续降雨天气。据省水文局监测,从6月17日8时至今天15时,全省面雨量163毫米,占常年平均降雨量的10.89%。而监测数据显示,我省还有1013个监测站降雨量超过150毫米,521个站超过200毫米,57个站超过300毫米,2个站超过400毫米。其中,龙泉市小梅站和龙游县金村的降雨量分别达423毫米、408毫米。

  持续雨水给我省江河水库带来压力。截至今天15时,兰溪市兰溪水位达29.77米,超保证水位0.63米;金华、富阳、湄池、临浦等8个江河监测站超警戒水位;另外,青山、分水江、铜山源等7座大型水库和岩石岭、黄坛、周公贩等32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针对当前防汛形势,我省仍维持防汛Ⅲ级响应,全省水利部门也加强了水利工程调度。强降雨前,杭嘉湖南排长山闸、南台头闸于20日开闸外排,至23日7时,累计排水4000多万立方米;诸暨安华水库基本空库运行。强降雨来临时,富春江电站与分水江水库错峰泄洪,富春江电站最大下泄流量达10500立方米/秒。目前,钱塘江干流上游水位已逐步回落,水势总体趋于平稳。

  省防指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加强水库等水利工程设施和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危房等重要设施和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人员。

  据了解,这次梅雨强降雨引发钱塘江流域性洪水,常山、开化、江山等地发生小流域山洪与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部分低洼地带出现内涝积水,兰溪上源垅山塘出现险情。有关灾情正在统计之中,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钱塘江发生流域性洪水 2014-06-24 浙江日报2014-06-2400007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