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世界杯特刊

世界杯的武侠势力图

  新华社记者 王晓磊

  如果把世界杯看成一部畅销武侠小说,会得到很有意思的结果。

  例如刚刚出局的英格兰队,他们很像是金庸小说中一个西北方的门派——雪山剑派。

  球队的两名代表人物中,前锋鲁尼很像“风火神龙”封万里,是一团燃烧的烈火;中场杰拉德则很像“气寒西北”白万剑,武术根基扎实,为人稳重,一副青年领袖的做派。

  这一次世界杯,雪山剑派遭遇了金乌拉圭派,简称金乌派,一个迷恋用大刀猛砍的诡异门派。在小说中,金乌派的武功和雪山派有些渊源,正像弗兰、苏亚雷斯都在英超踢过球,但又恰恰是雪山派的克星,连名字都是那么相生相克。于是,骄傲的雪山战士被太阳融化了。

  另一支失败的强队是西班牙。在一场惨烈的战役中,荷兰5比1大胜西班牙,那种强大的震撼,像是魔教十长老攻陷了华山。

  十长老之中,右边有“飞天神魔”罗本,使用凶猛的雷震挡;前方有“金猴神魔”范佩西,残忍而嗜血;中间有“白猿神魔”斯内德,是个冷静的指挥家;后方有“大力神魔”因迪,手提大斧,热衷于厮杀。

  相比之下,五岳剑法显得复杂而低效,例如一招“岱宗如何”,学名叫“Tiki-Taka”,要计算敌人的身材、武器长短、日照角度之类才能进攻。不等他们埋头算好,魔教十长老已打得他们溃不成军。

  意大利也是一个强大的门派,其整体战术备受推崇。他们已经没有绝顶高手了,就像全真教失去了王重阳,但是不要忘了,他们还有天罡北斗阵。

  按照金庸的说法,北斗阵里“天权”最为冲要,是连接斗柄和斗魁的生命枢纽,由武功最强的皮尔洛担当。当“天权”运转良好时,北斗阵几乎是无敌的;可是“天权”一旦被孤立,就像哥斯达黎加所做到的那样,情况将令人担忧。

  各大门派之中,压力最沉重的是巴西队。本土作战的他们必须誓死捍卫领土和尊严。

  一个武艺超群但又放荡不羁的22岁青年内马尔担负起了国家之重——面对凶猛的敌军,巴西人没有郭靖,只好把令狐冲逼上了襄阳城。

  人们担心,当令狐冲被众人簇拥着登上襄阳城,面对漫天的黄沙、冲天的号角、面目狰狞的敌军时,他会像郭靖一样坚忍无畏吗?

  巴西的对手之一是强大的阿根廷。梅西是他们的代表。

  他性格温和、外表平凡。尽管有着超级的能力,他却在两届世界杯上都表现平平,很像是金庸笔下的质朴少年曾阿牛,明明潜力无穷,却还远称不上是一个英雄和领袖。

  就像赫克托尔必须面对阿喀琉斯,梅西也有一生的敌手——葡萄牙的C罗。C罗高大英俊,出类拔萃,但又性格桀骜,有强烈的自尊心和好胜心,很像是金庸书中的杨过。

  由于首战噩梦般输给德国,人们质疑C罗的队友表现低劣,对他们进行了一轮疯狂的抹黑,把葡萄牙队形容得像是“杨过+西山一窟鬼”。

  上述每个英雄都渴望有一届属于自己的世界杯,就像华山之于王重阳、襄阳之于郭靖、光明顶之于张无忌。他们知道,光有一身好武功,却不赢下大舞台,是不能名垂史册的,就像金庸不惜写下卷帙浩繁的“郭靖世家”,却没有一部“裘千仞列传”。

  世界杯这部武侠小说,4年才更新一次。我们没有办法催促作者,也无法提前翻到最后一页看结局。我们只能乖乖坐着,一章章读着,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浙江日报 世界杯特刊 00016 世界杯的武侠势力图 2014-06-24 3520614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