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走读

衢州水晶糕

  晨曦

  夕阳染红了天边的云朵,一抹鲜艳的色彩宛若莫奈笔下的一幅油画。找一家以前常去的路边小摊,点一碗水晶糕,加少许的薄荷,一股熟悉的气味扑鼻而来,用调羹小心地把一块四四方方晶莹剔透的水晶糕送入口中,伴随着冰凉的糖水和薄荷的气息一起吃下去,立刻感觉到一股清凉充满全身,顿时心旷神怡。

  水晶糕一直在衢州的特色冷饮中一枝独秀,经历了那么多年,它仍是许多市民的最爱。在北京读书四年,吃过了无数的路边小摊,尝过了各种各样的冷饮小吃,惟独没有和水晶糕邂逅过。因此,我们总是盼望着暑假,只要一放假,就迫不及待地跑回来,还没到家,就先在路边的冷饮摊上点一碗水晶糕,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了。

  衢州水晶糕在制作工艺上仍然秉承传统,采用传统土灶,手工搅拌,柴火加温,这样能很好地保证火候及品质。在用料上也特别讲究,原料主要有淀粉(番薯粉、荸荠粉、葛粉、藕粉、芭蕉粉都可)、糖水、还有薄荷,不同质地的原来制作出来的水晶糕也大相径庭,为保证传统口味,水晶糕的用水必须具备一定膨胀系数,淀粉原料必须来自高山,绿色而又有甜度,糖料必须为精品白砂糖。

  若是你来衢州,想吃老配方的水晶糕是比较方便的,市区各个角落都有冷饮摊做老配方的水晶糕,不过人气比较旺的要数“老徐银丝”了,记忆里“老徐银丝”是衢州最早一家取名如此有文学色彩的路边摊。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走读 00019 衢州水晶糕 2014-06-24 3505879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