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走读

杨梅红满枝

  台州 吴宝华

  “乡村五月芳菲尽,唯有杨梅红满枝。”农历五月,家乡仙居连绵起伏的山坡上,孩子的欢呼声和轻快的脚步声打破了沉闷的空气,一声声采杨梅去,宣告着仙乡的杨梅红了。一片片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树梢,绛红欲滴,凝翠流丹。

  小时候,奶奶家的山地种着十余株杨梅树。阳春三月,微风轻拂,细雨如丝,杨梅树舒展开细长嫩绿的枝叶,贪婪地吮吸着春水的甘霖。叶底枝间,悄悄地绽开密如繁星的小白花,远看,杨梅树青青的叶丛间仿佛落了一层薄雪。花开数天,便凋谢了,结成细细的蚕豆大小的小青梅,欧阳修写道:“青梅如豆柳如梅,日长蝴蝶飞”。一笔绘出春天的千种风情,万般娇美。

  日升月落,涛走云飞,岁月无声地滑过,小青梅渐渐长大,到了农历四月,已有汤圆一般大了,颜色也渐渐转白,此时的杨梅,表面布满小尖刺,又硬又酸,摘一个尝尝,会酸掉你的大牙。此时的阳光颇有热力,杨梅果在阳光的抚爱下,逐渐由白转成淡红,由淡红转为朱红,由朱红转为深红,再由深红转为紫黑色。满树杨梅变色并不同步,于是,茂密的绿叶间,便缀满“白玛瑙、红宝石、紫水晶”,正如宋人张兹在《谢张户部慧山杨梅》诗中云:“聊将一粒变万颗,掷向青林化珍果。仿佛芙蓉箭镞形,色如鹤顶红如火。”

  小时候上山摘杨梅,心情别提多畅快了,小叔叔提上竹篮,带上叶勾,我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来到杨梅山上,杨梅树并不高,枝叶向四周伸展,形似大伞,底部的枝叶只有我个子那么高,因而我站在上坡地,可以轻而易举地摘到杨梅。我总是选熟透的紫黑色的杨梅,摘下来就塞进口中,轻轻一咬,甜美如醴的汁水立即弥漫在唇齿间,汁水染红舌面,那甜美的味道,让我食欲大开,吃了一颗又摘另一颗,大快朵颐,直吃到腹圆肚饱,牙齿发麻才罢休。有好几次,我吃多了杨梅,回到奶奶家,发现牙齿酸得连豆腐也咬不动了,好在杨梅有助消化功能,不会胀肚。

  清代李渔说“南方珍果,首及杨梅”,今天我才读懂这句话的含义。村里的黄泥路已成水泥道,每到杨梅红时,大小车辆停在村口,争相竞价收购杨梅。于是,全村男女老少齐上山,像采摘油茶子似的,带着箩筐和扁篓、圆篓,起早摸黑在山坡上忙碌着,一天下来收获可观,这些杨梅运往城里,有的走上了水果摊和超市,有的走进了工厂,加工成糖杨梅干、杨梅罐头、杨梅饮料、果汁、蜜饯等。

  “颗颗黑珠树中藏,此物只在五月有。游人过此尝一颗,满嘴酸甜不思归。”我爱故乡的杨梅,爱的就是杨梅味道酸中带甜、酸甜交融的感觉。冷不禁一口咬下可能酸得人牙齿发麻,但慢慢的酸味渐褪,一股浓浓的甜让人回味无穷。人的一生起起落落,什么时候不是成功与失败并存,甜与酸俱在,恍如这小小的一颗杨梅,没有这入口的酸,何来最后的甜。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走读 00019 杨梅红满枝 2014-06-24 3505829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