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泰顺全民动员整治家园

  通讯员 陈祥磊 赵成功

  县委报道组 张陈晨

  本报讯 满地垃圾的农家小院整治一新,接待着如织的游客;整齐规范的高标准大棚,已是果蔬满园;昔日破烂不堪的村中空闲地,已变成平整的休闲广场,配备了跑步机等文化娱乐健身设施……“三改一拆”去除了泰顺人身边的“脏、乱、差”,泰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过去满目疮痍的罗阳镇白溪蔬菜基地,一直让人忧心忡忡,特别是台风过境的日子,菜农们更是担心得难以入眠;当临时搭建的窝棚被拆除,当一处处违建被拔除,这个承担城关蔬菜供给的“菜篮子”,又恢复了昔日美丽的容颜。

  许多泰顺居民感觉到,比起过去的窝棚满地、电线满天,现在的环境好太多了。“没拆除违建的时候,由于生活条件简陋,生产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到田里、到溪里,夏天一到,苍蝇蚊子满天飞,现在好多了。”家住白溪的林阿姨说。

  “以前住简易棚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那个时候天天担惊受怕,特别是台风天、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还要时时担心房子的安全问题。”搬进城关菜农廉租房的张先生坦言,当时拆除简易棚的时候主要担心自己的去处,一家老小,还有那么多农具,租房子一方面租金贵,另一方面,自己这么多东西,房东也不愿意。“住进廉租房当然比以前好了,东西有地方放了,砖房比起以前的简易棚也结实多了。”张先生开心地说。

  桃花园小区是泰顺县早期档次较高的住宅小区,住户多为在外经商或是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罗阳镇新北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对占用公共场所、绿化带等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拆除。拆除厕所5处、洗衣板68个、鸡舍45个、厨房间23处、棚架32个、雨篷45个。如今的桃花园小区,曾经的乱搭乱建已经补植了绿化,还增设了一些健身设施,比起以前更加干净、整齐,居住在小区里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泰顺县三魁镇的花坪头村,村民们自己动手,拆除自家房前屋后的一些简易棚,为村庄绿化、健身场所腾出空间。这样的建设热潮同样出现在泰顺县的其他乡镇。“以前,什么东西都有的,养牛啊,养什么东西都很脏,很臭的。现在拆掉以后干净多了,卫生搞好起来了。”村民陈先生明显感受到,“三改一拆”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许多居民在支持政府开展“三改一拆”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把拆出来的空间真正运用起来,完善城镇的功能,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于是,在部分乡镇,曾经的违建有的增补了绿化,变成了村民休憩的小公园;有的安装了体育休闲设施,变成了大家健身锻炼的休闲场所。

  截至目前,泰顺县累计拆违0.601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三改”总建筑面积38.87万平方米。其中,旧住宅区整治改造150户,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4个项目,建筑面积0.26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1795户,建筑面积34.65万平方米。

  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说,泰顺正在全面铺开“无违建县”创建活动,为泰顺转型发展、赶超发展谋空间,为打造“国家生态文化公园”奠定基础。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泰顺全民动员整治家园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09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