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大门镇力创“无违建”

  县委报道组 陈坤沈 何加义

  通讯员 赵成功

  本报讯 “还是拆了好,路宽了,看着也不会这么乱了。”大门乌仙头村76岁村民朱存文,原来有一处建在公路边用于存放杂物的房子,属于违法建筑。他说,既然违规了,就应当拆,这样自己也安心了。这是洞头自开展“三改一拆”、创建无违建县以来的一个缩影。

  今年,乌仙头村提出要建成无违建村,总共需要拆除46处,现已基本完成。村支书尤良华坦言,拆违的确很难,但还是把工作做了下来。非常值得欣慰的是,这些违建没有一处是镇村拆的,都是村民自己主动拆除的。

  大门采用了四种办法拆违。一种是“面子法”。在乌仙头村,依照村民的说法,自己的房子让别人拆了,多没面子,倒不如自己动手拆。村民陈友吾有一处堆放农具的违建房,村干部到他家作思想工作时,他说,我自己来吧。身为砌石匠的他,自己整整拆了3天,才整理完毕。

  依照大门镇党委书记吕东辉的说法,叫做“既达到拆违目的,又不让村民失去面子,两全其美”。

  其实,大门大幅度拆除违建,关键还在于党员干部的带头先行,所以第二种办法是“示范法”。每个村的第一书记配合村两委,走在拆违一线,党员干部联系违建户,一旦涉及党员干部违建的,一律先自行拆除,再联系违建群众,以榜样的力量做好拆违工作。

  第三种是“视角法”。大门镇镇长邱蔡佩雄说,当我们在政策引导和处理时,不时会有与群众的愿望不对称。“同一个标准,角度不同,想法也不同,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转变方法,尽力把政府与群众这两个角度变小,进而平行,最终达到同一个角度。像乌仙头村这样通过多方努力,形成合力,拆违才能顺利推进。”

  拆违必然涉及百姓的利益,是否引发党群干群矛盾?吕东辉说:“我们不是一拆了事,拆是为了更好地用。在拆的同时,我们把政策与村民的利益明确告知到位。镇政府还给自拆户一定的人工补助费,让他们能够接受。”这是第四种,叫做“受益法”。

  大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已经拆违的地方,建成了公园和绿化带,村里环境也同时得到了整治。如东浪村,被拆除的地方建成了村民的休闲场所,还准备打造“东浪情谷”;西浪村则将建成“嬉浪园”,发展旅游。

  村民打心里赞同拆除那些违建。“这样一来,拆违不是与群众距离远了,而是更贴近了。现在我们的担心不是如何拆,而是如何建设的问题。”吕东辉说。

  目前,大门镇“无违建村”创建已全面铺开,现已拆除违法建筑6035平方米,东浪、乌仙头等12个村已基本完成无违建村创建,正在申报验收。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大门镇力创“无违建”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11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