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龙湾拆出城市新面貌

  区委报道组 黄日聪

  本报讯 违章厂房成雕塑公园,旧厂房变身高品质住宅区,旧市场上崛起国际购物中心……笔者昨从龙湾区获悉,该区去年至今强力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共拆除违建近164万平方米。积极推进拆后土地利用,目前拆后土地再利用率达67.1%。

  在位于海滨街道的蟾钟工业区,笔者看到这家已有30多年历史的老工业区的西片区,已经全部拆除完毕,而一台台打桩机已开始忙碌。“借拆违东风,我们调整产业规划用地,改造旧厂区,同时也为新一轮的发展腾出空间。”龙湾区海滨街道副主任方益察介绍。作为全省城镇低效土地开发再利用试点之一,蟾钟工业区实施整体搬迁,仅用1个月的时间,园区内71家企业签订搬迁协议,签约率100%。未来,这里将成为龙湾商业发展的新板块,集聚高品质住宅小区、写字楼、大型商场,配套城市公园绿地和星级农贸市场。

  和蟾钟工业区差不多同龄的永中街道旧机床市场,也正借拆违酝酿演变。这家市场此前主要经营铸造机床、金属切削机床及机床工具。但近年来,受生产企业迁移、区域产业转型等因素影响,该市场逐渐破败,且存在大量违建。为此,龙湾区借力“龙商回归”引进奥玛尔国际购物中心项目,投资约2.2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占地38亩。目前,该地块共拆除破旧、违建3.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底,一家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购物中心和现代化消费休闲中心,将出现在龙湾永中老城区。

  此外,针对主要道路沿线、重点区域影响市容的违章、垃圾堆等,龙湾则借拆违之机打造市民的休闲乐园。位于龙湾城市中心区的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所在地块原为违建厂房和陈年垃圾堆放地。该区12天完成12.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10天完成8.2万立方米陈年垃圾清运。投资4.5亿元,将原先的脏乱差集聚区变成市民和游客休憩旅游的好去处。

  今年一季度,龙湾区已拆违10.14万平方米。计划全年拆违70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14万平方米,改造旧厂区18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60万平方米。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龙湾拆出城市新面貌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08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