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美国驻印度大使辞职

两国关系陷入低潮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外电称,美国驻印度大使南希·鲍威尔日前辞职,并将结束不到两年的任期回国,美国和印度的关系也陷入了10多年来的最低潮。

  据路透社3月3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否认鲍威尔的辞职与去年12月一名印度女外交官在美国被捕的事件有关。

  鲍威尔是一名职业外交官,她曾在南亚多国工作,2012年成为美国驻印度大使。上个月,她会见了印度反对党的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莫迪是5月份大选的总理热门人选。

  这次会面结束了美国对莫迪10年的抵制,美国的政策变化也与其他大国相一致,一直以来各国因莫迪治下发生严重宗教暴乱而对其冷眼相待,但如今态度有所缓和,因为莫迪帮助其家乡古吉拉特邦实现了快速经济增长。

  报道称,美国将印度视为一系列问题上的天然盟友。去年美印贸易额为637亿美元,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年说,希望贸易额在5年内增长到5000亿美元。

  然而,在外交风波发生之前,两国的贸易关系就已经在恶化了。

  在印度人看来,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在纽约被捕并遭脱衣搜身的事件对鲍威尔的任期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影响。印度对美国驻印使馆采取了报复性措施,包括取消大使的机场安检豁免权。

  印度政府认为美国在这件事上显示出虚伪和傲慢。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美国驻印度大使辞职 2014-04-03 3422946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