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智利发生强震致死5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李良勇

  智利西北海域1日晚发生8.2级地震并触发海啸,迄今致死至少5人,另有多人受伤。

  智利总统宣布北部一些地区为灾区。只是,从目前看,这次地震总体而言造成的损失不算太严重。

  智利沿海发生强震

  智利大学地震服务局发布消息,地震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1日23时46分(北京时间2日7时46分),震中位于第一大区塔拉帕卡海域,距古古雅镇大约8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44公里。地震最初被测定为7.8级,之后修正为8.2级。

  地震后几小时内,还发生超过10次余震,包括一次震级6.2级。

  地震如此强烈,智利邻国秘鲁和玻利维亚均有震感。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莫克瓜省和塔克纳省震感明显;在位于内陆的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当局说,当地震感相当于4.5级地震。

  各国发布海啸警报

  地震发生后,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针对中南美地区太平洋海岸的海啸预警,涉及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巴拿马5国,同时对另外至少6个国家发布较低级别的“海啸观察”。

  “这种规模的地震可能触发破坏性海啸,几分钟内便可以袭击靠近震中的海岸线,几小时内袭击更远的海岸线。”这一中心说,报告显示地震已形成最大浪高约2米的海啸。

  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等随后启动海啸预警。智利下令疏散沿海地区居民,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主管里卡多·托罗说,海军帮助疏散沿海居民。第一波海啸在地震发生后45分钟内抵达北部海岸皮萨瓜,预计5小时后抵达南部海岸。

  当天晚些时候,厄瓜多尔把预警级别从红色降至琥珀色,但保持高级别警戒。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智利和秘鲁海岸依然保持海啸预警或海啸观察。

  智利内政部长罗德里戈·佩奈利略当地时间2日早晨宣布,智利海军水文和海洋局紧急事务办公室已经解除了全国沿海地区的海啸警报。

  佩奈利略说,随着海啸警报的解除,阿里卡、伊基克等城市的居民可以放心返回家园。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紧急疏散了大约90万人。

  另外,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已对夏威夷发布“海啸提示”。“依据现有数据,夏威夷预计不会遭受大规模海啸袭击……不过,沿海可能会出现海平面变化和强洋流,对游泳者、渔民以及附近海滩、海港和码头上的而言,可能带来危险。”

  多方应对损失较小

  智利内政部长罗德里戈·佩奈利略1日深夜说,地震造成包括一名妇女在内的5人死亡,其中一人死于地震引发的心脏病。

  佩奈利略说,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密切关注局势,准备采取“任何措施”以确保民众安全。当局已向震区派出数百名士兵,一架飞机搭载100名特种部队士兵也将出发。

  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说,地震造成北部地区多处断电,通信受到影响。同时,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还造成部分高速公路交通中断。伊基克和阿里卡市遭遇断电,部分建筑受损,包括伊基克一座机场。

  晚些时候,巴切莱特宣布智利北部一些地区为灾区。她说:“无论多久,政府将努力应对这一紧急状况……我呼吁大家保持冷静,遵循当局指令。”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杰茜卡·特纳说,此次地震是智利西部的纳斯卡板块向智利所在的南美洲板块下方运动而引发。尽管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但由于处在同一地区,因此,此次地震很可能与3月在这一地区发生的地震相关,它们可能属于相同的板块运动。

  屡发强震防范充足

  智利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历史上屡发强震。只是,每次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均相对较小。

  对此,新华社前驻圣地亚哥首席记者赵凯说,尽管强震频繁“光顾”智利,但破坏不大,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智利人口本身不多,且多集中在首都圣地亚哥附近,整个国家的人口密度相对较小,因此每次强震波及的人口也有限。

  其次,智利对建筑抗震能力要求很高,特别重视建筑的抗震结构设计,2010年8.8级强震后,智利政府要求新建建筑能够抵抗9级地震。

  再者,由于地震频发,智利民众在避震和灾后自救等方面经验丰富,可以说,应对地震已经是智利人生活的一部分。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智利发生强震致死5人 2014-04-03 3422988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