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乐清万尾死鱼泛河道

养殖户急寻原因

  本报乐清3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郭兴华) 白亮的阳光下,乐清柳市古运河两岸的油菜花田一片灿烂。然而,河面上却漂着成千上万条死鱼。

  乐清市第一淡水养殖场场长郑存忠心如油烹。“这两天一直忙着捞死鱼,已经捞了8大船。”郑存忠估算,损失至少70万元。作为当地最大的养鱼场,该场养殖水面达1.2万亩。上周,郑存忠刚往河里投放了30万尾鱼苗。

  记者沿着事发河段一路行走,发现来不及捞起的死鱼被水波推到河岸附近,大的有一斤多,更多的是两指宽的小鱼苗,种类有草鱼、鲢鱼、鲤鱼等。这些死鱼翻起白肚,眼睛也呈现出异样的灰白色。经办民警告诉记者,经过技术检测,基本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

  记者联系柳市环保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乐清市环境监测站对事发河道布点采样的结果已经出来,监测显示PH、铜、锌、六价铬、氰化物等指标均符合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排除工业污染的可能。“工业区有纳污系统,废水都要进入污水处理厂,部门日常监管也是到位的。”

  但这样的说法并不能让郑存忠信服,他告诉记者,就在事发河段的水下,就有工厂排污的管口。记者了解到,同样的河段,郑存忠的养殖场在两年前也曾出现过大面积死鱼的情况。事发后,当地渔政和环保部门取样调查,认定原因是水中缺氧。

  “如果真的是这样,为什么我一万多亩的水面就这片地方出事?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存忠已经带着水样到权威部门检测。“一定要找到原因,要不今后养鱼也不安心!”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乐清万尾死鱼泛河道 2014-03-21 3404859 2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