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记者随第11督查组调查发现,台州最大石材市场属违建,产生噪音、粉尘、污水、废石料等污染

龙大石材市场何时搬

  见习记者 杜博

  本报讯 北面是学校,南面是小河,西面是庄稼,东面是居民区,而坐落在中间的,就是台州市规模最大的石材市场——龙大石材市场。12年来,噪声和粉尘污染不断,污水直排入河,废石料直接倾倒在农田边——成为这个市场的“耀眼成就”。

  龙大石材市场位于椒江区洪家街道大路王村,占地100亩左右,有大小石材加工和经销厂共计93家。加上市场周边上百家零散的小经营户,形成了体量庞大的石材产销集散地。然而,这个市场还有另一不容忽视的身份——违法建筑。

  “这个市场是多年前自发形成的,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属于违法建筑。”洪家街道主任徐辉说。

  走进市场,切割、打磨石材的嘈杂声不绝于耳,不时有搬运石材的大货车往来其间。记者走进一家规模较大、紧邻学校的石材店,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拍照要求,声称“每天严格按照八小时工作制,其余时间绝对不生产加工石材”,但这个说法随即遭到了一墙之隔的洪家中学的质疑。

  “经常晚上加班,噪音很大,影响学生。”洪家中学副校长洪景琳告诉记者,该校高三学生宿舍楼和教室与龙大石材市场仅一墙之隔,去年高考前,市场的噪音导致高三学生无法正常休息,学生和家长对此反映强烈,最终学校请来警方,强行给市场断电才了事。“希望政府尽快把加工厂关停。”洪家中学校长陈志明说。

  对于噪声污染的“指控”,龙大石材市场负责人于仙森解释道:“2011年起,我们在靠近学校的一面建造了35厘米厚的隔音墙。”洪家中学方面则表示,该隔音墙是去年年底几经抗议才建起来的,效果如何,高三学生最有发言权。“早晨跑步回来,觉得鼻子里特别不舒服,都是灰尘。”几名高三学生苦笑。

  噪声和粉尘污染,还远远不是全部。记者绕行到石材市场临河的一面,于仙森急忙赶过来“补充”说:“2011年,我们修建了生产用水净化池,污水经过净化池沉淀之后,再循环利用,不会直接排放到河里。”然而,记者所见只是净化池边崭新的红砖搭砌的所谓“循环水道”,而水池里的水流向哪里、如何循环,该负责人却支吾着说不出来。只见小河边有一条排水管,正汩汩向河里排放灰白色的石灰浆水,岸边垃圾纵横,一尾已经死去的小鱼随波漂过。

  绕到市场的西边,其紧邻的一片农田已满是绿意,而记者脚下却不是松软的土地,而是半米多厚的废弃石料,难以捕捉到一丝春天的气息。“这100平方米土地是我们向农民租来的,作为废弃石料的倾倒场所。每两个月集中清理一次,绝对不会造成额外的环境污染。”于仙森再度出面解释。说话间,一名工人推着手推车来倾倒新的垃圾,一阵风吹过,粉尘四起。良田变垃圾场,对土地造成的伤害,岂是短期所能“恢复元气”的?

  2013年,洪家街道的拆违成绩单可谓靓丽,“实际完成拆违面积57.9万平方米,超额300%完成任务。”洪家街道主任徐辉说。而这样一个扰民又污染环境的违建市场,屡次遭投诉却始终“岿然不动”。面对老百姓“拆易不拆难”、“有数量、没质量”的质疑,徐辉坦言确实存在一些量上的评比压力:“拆农房确实比拆工厂容易,但去年也啃了些硬骨头。”然而其所号称的“违必拆”原则,在龙大石材市场身上似乎并未适用。

  徐辉解释说,迟迟未对龙大“下手”,“是因为培育一个市场不容易,经营户的出路也必须考虑。”椒江区“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阮尚侠告诉记者:“2015年年底前,将争取把龙大石材市场整体搬迁到洪家东部工业园区,统一进行监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龙大石材市场何时搬 2014-03-21 3397361 2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