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中国梦的伦理意义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 陈寿灿

  从伦理的角度看,中国梦这个理念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和意义。

  第一,中国梦的人本理想与追求。我觉得中国梦包含着人本的思想、德治的思想这样一些追求。中国梦是我国自古以来特别是邓小平时代以来的小康社会的延续,它既阐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代任务,又使得中国梦在伦理价值的层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在这里中国梦体现了对民族复兴和民生幸福有机结合这样一种伦理价值追求,这就是中国梦的实现基础所在。

  小康理想从来都蕴含了人民对生活富足、社会繁荣和良好社会秩序的殷切期望。从伦理的角度看,小康理想实际上也包含了一种对于民本及其德治、德化等社会伦理价值的追求。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多次论述,人本的这样一种伦理追求,这个色彩是非常浓的,关于民生的幸福关怀始终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是中国梦所具有的关于人本和德治的一种理想和追求,我觉得非常有内涵。

  第二,中国梦的伦理意蕴。它蕴含着对主体责任的一种伦理诉求。中国梦强调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蕴含了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期盼与追求,但这种期盼与追求的未来不仅是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家庭、每一个中国人的。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的梦生动而且真实,只有这些家庭、个人的梦得到实现,中国梦才能实现。但反过来看,中国梦也提出了主体责任的伦理诉求,这是什么呢?也就是说每一个作为个体的中国人应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方面,中国梦将民族复兴的理想与民生幸福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奠定了民生幸福的实践基础;另一方面,民生幸福也只有在民族复兴的条件下,才可能获得实质性的内容并且得到全面实现。没有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个中国人的幸福就可能是一种梦呓、一种空洞的梦。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国民的幸福与国家的独立、强大是紧密相关的。

  实现中国梦固然需要强化中国人的责任担当,然而现实社会里也有少数人包括少数党员干部,在面临各种世俗的诱惑的时候,曾有历史责任感不够强,理想信念动摇,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自己不顾集体等片面追求享受、缺乏责任担当的意识与能力等各种不良现象,由此导致了群体矛盾激化和社会问题。针对这些现象,中国梦蕴含的主体责任伦理诉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第三,中国梦的制度伦理意蕴。中国梦在制度建设这一维度,就是要为每个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提供足够的制度保障。要给每个中国人的梦都赋予制度建构的支持,必须彻底摆脱我国传统的政治模式或者说一种人治的模式,确立法治的基本精神。所以,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法治是我们治国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因此,中国梦也蕴含着丰富的制度伦理意义。

  第四,中国梦的全球伦理意蕴。中国梦的实现强调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梦的实现既不损害或者阻碍他国的发展,也不寻求霸权的建立,在世界意义上和平是中国梦实现的基本路径与目标。中国梦的全球伦理意蕴强调的是中国伦理精神的独特性,是带有自身伦理精神的独特气质,并且与世界文化互动、与经济互相促进的伦理追求和意蕴。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中国梦的伦理意义 2013-07-03 3085147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