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准确理解 重在实践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安蓉泉

  对于中国梦,我们要准确理解、重在实践。

  中国梦是区别于西方梦的,是对过去中国在现行体制下实现小康社会梦想的肯定,是对未来进一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用大国崛起的事实证明,也就是用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人民生活进一步富裕、中华文明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是东方大国为人类政治文明探索出的一条通往世界文明的路径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就是建立在对中国治国理政路径自信基础上的、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

  中国梦是区别于金钱梦的,是对30年市场经济诱发的拜金主义梦想的调整,是对人全面发展社会理想的引导。中国今天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如偷工减料、食品卫生、交通超载、拖欠工资、社会治安等等,几乎都和钱的诱导有关系,一定意义上说是对钱的欲望引发的恶果。一些欧美国家的人对现在中国城市居民充满着拜金主义思想感到不理解,而一些中国人对于发达国家的人把辛苦挣来的金钱回赠给社会等现象也感到无法理解,这里的差别就是发达国家已经历了金钱拜物教的痛苦的发展阶段,同样中国人通过金钱梦的经历和对它局限性的认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除了金钱还有很多更加值得追求的美好梦想,如今天老百姓关注的平安梦、生态梦、健康梦等。这些脱离了金钱梦窠臼的新的社会追求,是中国人超越官本位之后对金钱本位的又一次新的超越。

  中国梦是区别于抽象梦的,是把国家民族的发展落实到社会每个个体愿望上的。一个国家在世界上再强大,如果不能落实到国内一个个具体的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上,就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民众关心国家、勤劳致富的热情,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并且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的成效。也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准确理解 重在实践 2013-07-03 3085168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