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梅新林

  2012年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以来,中国梦逐渐成为各类媒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由此迅速点燃了中华民族圆梦的火热激情。中国梦紧密联系着国家民族与个人,也联系着昨天今天与明天。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当前围绕如何实现中国梦这一中心主题,不仅需要理论探索上的创新引领,更需要不断转化为丰硕的实践成果。

  如何把握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指向?中国梦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但是从本来的意义上说,核心内容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所以中国梦可以扼要地概括为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这是站在21世纪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华民族百年追寻和奋斗历史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同时也深深寄托着对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体梦想追求的期许,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是中国梦不同于其他国家、其他民族人民之梦的本质内涵与指向之所在。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解释都应该牢牢把握而不能偏离这一目标指向。

  如何增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自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中国梦有三大要素,一个是中国道路,一个是中国精神,还有一个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力量就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所以,我觉得归根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是当前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一场十分艰巨而又精彩的接力赛。正是中国梦特定的目标指向决定了中国梦独特的路径选择,因为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路径,而对中国梦作出正确的路径选择,必将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自信。

  如何创造实现中国梦的圆梦机会?每个民族及其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梦想,如果说美国梦更多的是强调凭借个人奋斗取得成功,赢得幸福的梦想,那么中国梦更注重国家、民族与个人愿望与幸福的有机统一。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这是有机的统一。我们每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所以,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是人民幸福之梦的真谛,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之梦的基石。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每一个追梦者而言,中国梦既是个体的,也是具体的,我们的社会应该为每一个追梦者创造更多的圆梦机会,让每一个追梦者真正拥有实现中国梦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当中国梦由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逐步深入社会的各个不同领域,汇集于民族的各个不同群体、不同个体,才能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才能对内起到凝聚人心、激发斗志、鼓舞士气,对外起到提升中国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2013-07-03 3085142 2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