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提拔岂能当儿戏

  何苏鸣

  5月7日下午,湖南湘潭市有关部门通报,市委常委会提名免去27岁副县长徐韬的职务,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按科级职务安排相应工作。从2007年大学毕业到2012年12月上任副县长,徐韬在5年内完成了9次调动,最短的一个岗位,在岗时间不到1个月。难怪网民们惊呼他为“火箭提拔”。

  能够认真面对质疑,从头清查徐韬搭乘的“火箭”究竟有没有问题,湘潭市的做法值得肯定。可回过头来说,这一次“纠错”行为,却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干部选拔过程中缺乏公开透明和有效监督的老问题。

  这几年,随着干部年轻化的趋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如火如荼。组织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竞争性选拔后备干部……如徐韬般被破格提拔重用的年轻人到处都有。可面对这批被委以重用的年轻干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基本上都是质疑——是官二代吗?是只会考试没有实践的“应试型选手”吗?存在暗箱操作吗?而一些地方“查一个,错一个”的现状,更是加深大家的疑虑。

  如何能使这些年轻干部真正让人信服,不仅需要组织部门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注,还要加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主动公开干部选拔程序机制和年轻干部信息,认真把好干部提拔入口关。毕竟,提拔不是儿戏,靠网民们看简历来“考察”干部,不靠谱。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提拔岂能当儿戏 2013-05-08 3016448 2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