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校园塑像为哪般

  廖小清

  湖北某中学一位学生去年高考成为当地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为激励在校学生,校方为状元立塑像纪念,随后又在公众一片哗然中将其拆除。

  看了这条新闻,令人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社会发展至今,一些人的目光仍如此肤浅,动不动还要立个像。可悲的是,嘴上天天喊着素质教育,骨子里仍然唯分数论英雄。这也暴露出,社会衡量一个学生的好坏和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依然是分数和升学率。

  调查显示,近年来的高考状元中,很少有人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事实证明,考试好并不代表能力强。考试成绩好,只能说明其学习认真,善于考试,或者试题正好合其意,现实中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的人也不少。回到为状元立像的事,与其说是为学生作榜样,不如说这是一座应试教育的“丰碑”。

  要改变唯分数是尊的应试教育,学校和家长首先要转变观念,要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让其所长得到充分发挥,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如果学校和家长的思维都停留在原来的死胡同,那么素质教育就是一场空谈。推倒一座塑像容易,但要改变根深蒂固的观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校园塑像为哪般 2013-05-08 3014043 2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