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北方飞雪江南雨

  记者颜伟杰12月16日发自杭州

  圣诞月的欧洲,天气似乎有点反常。据英国媒体报道,连日来英国多个城市持续低温,部分地区温度甚至降至零下10℃,一度还造成了道路、航空等交通困扰。

  除了大西洋上的英伦三岛,欧洲大陆的德国、瑞士、克罗地亚等国也遭遇了大范围的风雪。欧洲各地的乡村,呈现出仙境般的雪景,美不胜收。而南欧巴尔干地区遭遇暴雪后,所有自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起飞的航班全部取消,到访的德国总统还因此被困而无法离开。

  与欧洲相距12000公里外的北京,今天凌晨也飘起了雪花。同时全市还出现了能见度500米至2000米的大雾。据当地气象部门预计,本次降雪至今夜仍将持续。

  大雪也侵袭了同属东亚地区的韩国、日本。日本西北部多个地区甚至出现了罕见积雪。新潟县鱼沼市达180厘米的积雪是往年的8.6倍。福岛县部分地区积雪有135厘米,是往年的7.5倍。

  从今年12月1日至10日,韩国首尔平均最低气温达零下7.1℃,创下1956年以来的最低温,也是首尔自1907年开始气象观测以来第6个最冷天气。

  美国也难逃暴风雪袭击。近日,位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明尼苏达州的特温城受影响最严重,降雪量超过40厘米。威斯康辛州西部和南达科他州也降下了厚厚的积雪,导致部分公路暂时封闭。

  北方飞雪满天,让身在江南的我们好生羡慕。毕竟,有雪的冬天才是正宗的冬天,无雪的圣诞节总是少点意味。而未来7天,冷暖空气频频交锋,我省的天气表情又要被阴雨天气占据了。

  但周二(18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全省气温下降,或将出现雨或雨夹雪天气。据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夜里浙中和浙北地区就可能下起雨夹雪,后天浙中南地区也将迎来类似天气。全省气温将进一步迈低,最高气温将降到10℃左右。

  不过,压轴的永远在后面,更激烈的将在下旬,届时那股冷空气有可能将全国带入严寒,风雪也将更大蔓延。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北方飞雪江南雨 2012-12-17 浙江日报2012-12-1700009 2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