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绍兴市成立全省首家民营企业互助联合会

会员信用互助解钱荒

  记者 周智敏 见习记者 肖艳艳

  本报讯 融资难是企业碰到的“头号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绍兴市成立了民营企业互助联合会,到目前,已帮助81家会员企业提供转贷、应急借款143笔,金额总计20亿元。

  发起人绍兴市添婷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裘建荣告诉记者,该互助联合会由5家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以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开展信用互助,搭建银企合作桥梁。这也是全省首家此类性质的民营企业互助组织。据他介绍,每家会员企业出10万元至60万元的互助周转金,当会员企业需要转贷时,互助会可以提供150万元至900万元的周转资金,服务费远远低于社会融资利息。

  这种互助方式,得到了绍兴中小企业的欢迎,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要求加入这一互助联合会。在记者采访时,有不少企业负责人前来递交入会申请。目前,该联合会已有62家会员企业,预计到今年底会员企业将达到100家。

  “新语烘焙”是绍兴本地的蛋糕连锁店,在发展门店的过程中,碰到了资金难题。互助联合会考察其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后,向它伸出了援手。“以前资金困难的时候,很难找到单位去筹集资金。加入联合会以后,我们今年一口气就投资了5家门店。” 新语烘焙总经理梁建民告诉记者。

  作为建筑公司,金桥集团对资金的需求量特别大,今年已经从互助联合会筹集到了两笔项目保证金和5笔投标保证金,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元。“在互助会的帮助下,子公司还争取到了农发行3000万元的低息贷款。”总裁朱晓枫告诉记者:“得知我们在湖南有新项目,联合会还邀请专业人员成立考察组,去湖南进行考察论证,帮助企业修正以前的方案和营销方式,快速回笼了资金。”

  由于注重风险控制,半年运转下来,联合会没有发生一笔不良贷款,在做好融资主导服务的同时,联合会还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破解发展难题。今年初绍兴赛和纺织绣品有限公司陷入困境,车间里一半的机器停止了运转。为了帮助企业度过危机,联合会为企业推荐研发人才,一个月内研发了5个新产品。“现在国内外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年初了。”总经理黄晔峰说。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会员信用互助解钱荒 2012-12-17 2819382 2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