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德清强化政府服务

暖冬行动让“松盛”复苏

  通讯员 张哲萍

  县委报道组 潘宗敏

  本报讯 休息了半年,浙江松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闻国良日前再次走进了公司。厂门口,一条写着“欢迎松盛员工回家”的大红色横幅让他觉得特别温馨。这是“松盛金属”自今年5月16日停产后的首日复工。

  “松盛金属”的起死回生,是德清县开展服务企业“暖冬行动”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之一。

  “松盛金属”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扁钢、角钢、槽钢、方钢,公司员工260余人。今年以来,由于外部经济形势不景气,该企业经营困难,引发资金链断裂等问题,面临崩盘。根据审计评估,该企业的总负债达到2.47亿,总资产约2.16亿元。最棘手的是与其互保、联保的关联企业较多,一旦“松盛金属”进入破产程序,关联企业将承受较大的债务连带责任,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直接影响关联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

  员工能否保住饭碗?提供担保的企业能否正常运转?配套厂商的巨额货款如何偿还?这些问题皆悬于一线。深陷窘境的“松盛金属”创始人吴长松直言:“那些日子,我真是毫无头绪,一点方向感也没有!”

  所幸,企业所在地雷甸镇党委、政府果断出手。为了安抚员工情绪,雷甸镇帮助企业筹集400多万元资金,及时发放了员工工资及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了暂时放假停产的决定,以防事态扩大。同时,联系了公安部门,做好公司资产保全工作,确保现有资产不受损失。

  解决“松盛”危机,最关键的、最迫切的是资金问题。德清县政府两次召集县金融办、人行德清支行、县银监办、雷甸镇及相关银行、关联企业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议,明确要求银行维持贷款规模现状,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限贷,确保关联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同时,综合各方面情况,最终将解决“松盛”危机的方案锁定在通过“债转股”形式进行资产重组。重组方案确定后,为进一步统一债权人思想,德清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资产重组工作协调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对债权人分析利弊关系,最终促使各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

  在政府的推动下,资产重组进展十分迅速。8月30日,债权人一致同意并通过了重组方案,省冶金公司、今胜集团等六大债权人同意将债权置换成股权,成为“松盛金属”的所有人;9月27日,重组后“松盛金属”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变更,并召开第一次董事会……

  “私营企业能够成功资产重组的很少,而且速度这么快,我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现在身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吴长松总算长长松了一口气,对重组后的企业更是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有了冶金公司和今胜集团等公司的加入,以后公司的技术力量更强了,销售渠道更宽了,发展前景会更好。对于这次政府的及时出手相救,他充满了感激。

  “松盛金属”新任董事长郑浩介绍说,目前,年生产能力3万吨的扁钢生产线已投入生产,明年其他生产线也将陆续进行生产。重组后的“松盛金属”已在着手编制中长期规划,今后将借助冶金公司和今胜集团的技术和销售优势,延长产品生产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真正“活”起来。

  据悉,服务企业“暖冬行动”是德清县委、县政府当下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该县不断深化“进村入企”大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困难,通过强化要素保障、落实扶持政策、加强协调处理等多种举措,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暖冬行动让“松盛”复苏 2012-12-17 2834673 2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