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看时事

朴槿惠为父亲政变辩护

  新华社专电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核心人物朴槿惠16日为父亲朴正熙1961年发动军事政变辩护,称那是在“不可回避的情况下所做最佳选择”,同时再次向已故父亲执政时期遭受迫害的民众致歉。

  朴槿惠是朴正熙的长女。朴正熙1961年5月16日以政变方式推翻李承晚政权,自任总统至1979年遇刺身亡。韩国民众对朴正熙的看法分歧较大,一些人称赞他对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腾飞作出贡献,另一些人则斥责他为独裁者。

  朴槿惠10日宣布竞选韩国总统。与她以往参加各种选举一样,朴正熙与她的父女关系成为一大竞选话题。

  朴槿惠16日参加一场由新闻协会组织的辩论时说:“我认为,我那已故父亲在不可回避的情况下做出了最佳选择。”

  她声称,朴正熙为韩国摆脱战争创伤、成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奠定基础;他发动的政变应由民众和历史评判。这一观点与她2007年参加总统选举党内预选时相同。当时,她把那场政变称作“挽救国家的革命”。

  朴槿惠16日的言论立即遭到主要反对党民主统合党批评。民主统合党发言人郑成湖(音译)说,朴槿惠不具备成为总统的特质,因为她把政变看作“最佳选项”。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7 朴槿惠为父亲政变辩护 2012-07-17 2639180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