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汽车生活

油价连续第三次下调,降价累加效应出现;广州汽车限购,挑动杭州汽车消费者神经;杭州启动国内规模最大的2万辆电动汽车出租项目;从7月1日起,二手车开征增值税……

盛夏车市K线,
震荡向上

  邢质彬 郑希均

  一直到六月底,杭州的车市与全国一样,处于低潮:新车成交惨淡,上牌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一成以上;高档豪华车价格跳水,有的车型一降四五十万元;二手车交易更是萎靡不振,哀鸿遍野。

  转机出现在进入盛夏的七月。

  即便是外行,都知道,七月的车市,起码发生了四件让人关注的事:油价连续第三次下调,降价累加效应开始出现;广州汽车限购,挑动杭州汽车消费者神经;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杭州则启动国内规模最大的2万辆电动汽车出租项目,首批100辆将于近期投放;二手车,从7月1日起开征增值税。

  这四件事,搅动起了沉寂已久的杭州车市,一时,风生水起。

油价三连跌

买车“涨”一成

  7月11日,对于绝大多数车主来说,是一个“好日子”,当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这是继前两个月降价之后的连续第三次降价,自此,全国多个地区成品油价格重回“6元”时代,接近2年前水平。

  与降息一样,一次两次三次地降,降价的累加效应就开始出现。不断降低的油价,不仅让有车一族养车变得轻松很多,也使部分因为受不了高油价而迟迟不肯买车的消费者加快了买车的步伐。

  在杭州市花园岗街,专门销售上海大众品牌汽车的旅行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展厅经理张士俊对记者说:“油价下调,受到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中低档汽车购买群体;而上海大众,作为性价比很高的汽车品牌,无疑是中档汽车品牌的代表。从整体销售情况来看,自前两次油价下调后,我们汽车的整体销量就有了一定的提升,特别是那些较为费油的中级车型。以前,我们的月销量大概在120辆汽车左右,油价几次下调之后,汽车的月销售量已经增加到150-160辆。特别是途观和朗逸这两款车,更受消费者的喜爱。”

  无疑,油价下降拉动车市。7月11日当天,记者分别在石祥路上销售别克、雪佛兰、荣威的4S店看到,尽管骄阳似火,来看车的人络绎不绝。“今天来看车的人明显增加。”在看车现场,一位对杭州市汽车市场颇有研究的董姓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是销售淡季,但受到汽油三次降价的刺激,淡季不淡。前两周,来看车的人就增加了两成以上,销售量也增加了一成多。“尤其是大排量的车,受油价涨跌影响较大,小排量的车销售相对平稳。”

  看来,大排量车在这一波油价下降中获得了更多的利好。国人比较喜欢大排量、大空间的汽车。而油属于汽车的长期消耗品,油价必然成为消费者决定买何种车型的因素之一。以前,由于油价高,消费者不得不在“喜爱”与“实惠”之前权衡利弊;现在,油价接连下调,对于喜欢大排量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也许,没有了高价燃油费的束缚,消费者就更加可以“买得舒心”了。

限购谣传起 买车“急匆匆”

  “我昨晚都下班了,又被叫回店里,忙到八点多才回去。”杭州一家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小秦告诉记者。旁边一名汽车店员工也笑着说:“生意和天气一样热。”

  除了油价给车市带来的推动,广州汽车限购的消息,也刺激了杭州的车市。近日,不少汽车论坛上的网友都在说这样一件事:广州限购汽车了,下一个城市是谁?大家都把目光对准了杭州。虽然杭州有关部门通过媒体表示,杭州暂时不会限购,但很多人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提早加入了购车队伍。杭州某公司做销售的沈女士上周急急赶去天目山路,买下了一辆本田车。她说,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买车,听好几位朋友说,杭州可能要限购,想想有点担心,怕真的要实施,迟早要买,也就早点买了。

  数家4S店的销售员都表示遇到过这样的车主,家里本来有一辆车了,不知哪里听到的消息说杭州可能要限购了,所以又去买了一辆小车。还有一些消费者表示,他们在看车时有4S店告诉他们,杭州可能要限购了,还是快点买吧。

  上海大众4S店的展厅经理张士俊表示:“自从广州出台‘限购’政策之后,消费者似乎觉得杭州会是‘下一个’。前来看车、买车、咨询的人大大增加。不仅如此,有的车型现货不够,很多消费者就直接下单预订。”

  甚至,杭州的二手车市场也因此发生变化。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二手车商已经开始囤积二手车。杭州一家经销商表示,他们集团内的一家二手车公司的二手车,现在基本处于只进不出的状态,有的二手车工作人员一个人手上就囤积了四五辆旧车,为的就是应对可能突然出台的限牌令。

  杭城一家日本轿车品牌的经销商表示:限牌对于一些中高级车甚至一些高端车来说是好事,因为他的客户根本不会在乎几万元的车牌费,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可能市场就直接被挤压掉了。

  拥堵是城市在发展中遇到的顽疾,杭州也不例外。截至2012年3月,杭州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85.1万辆,远远超过了道路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人均车拥有量也远远超过了国内很多城市。面对堵车这个世纪大难题,杭州市会不会真如传言所说,像北京、上海、贵阳等城市一样实施限牌?

  对此,杭州市有关方面明确表示:“暂时还不太可能。”杭州治堵要实施的是一套“智慧化”的管理模式。有关负责人表示,采取限购措施应该是一座城市治堵最后的杀手锏,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杭州目前还没有到达这一步。

油价往下走 电动车尴尬

  对于大多数汽车生产厂家和消费者来说,汽油降价是大好事;但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则有点尴尬。因为,人们所以购买新能源车,除了环保,一个重要原因是,避免高油价。因此,尽管国务院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杭州市也在近期宣布将启动国内城市中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出租项目,计划共投放2万辆,供市民租赁自驾,首批100辆将于近期投放,但从汽车消费市场反应看,新能源车仍处于比较边缘的状态。

  据了解,杭州即将推出的车型为康迪2 座纯电动车。杭州市民租赁电动汽车、电池可享受财政补贴:电池可免费使用3年或6万公里,租赁裸车补贴逐年递减,今年为600元/月。

  “下半年将投放一百或数百辆,测试市场反应。”杭州市经委汽车工业处副处长魏兆宏表示,2万辆供出租的电动车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分批投放,补贴政策将依国家政策而定。杭州新能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蕾瑾表示,包括首批投放的100辆在内,2万辆电动汽车如何出租、租金具体是多少、由哪家公司运营,目前还在讨论。

  在位于杭州石祥路的比亚迪4S店,销售顾问薛冰对记者说:虽然目前新能源车销售还不火,但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比亚迪E6的价格在多数消费者看来也许会有一些高,但是车内电池组的性能非常好。薛冰也承认,新能源车要走的路很长。薛冰还表示:“虽然现在油价下调,杭州的汽车市场又会迎来一个买汽油车的‘高峰’。但随着杭州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尤其是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又会有一批电动汽车投放到城市当中。我相信新能源汽车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相对汽车价格的下降,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仍居高不下,有的高达35万-39万元左右。对这样的价格,消费者的普遍反映是“太高了!”,因此销售情况确实不乐观。薛冰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价位确实偏高。但是,如果减去补贴,即使原价近三十七万的汽车,现在也只需不到二十五万。”

买卖二手车 征收增值税?

  与电动车有相类似尴尬的,是二手车。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二手车经营业务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这份公告指出:经批准允许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的有关规定,收购二手车时将其办理过户登记到自己名下,销售时再将该二手车过户登记到买家名下的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的销售货物的行为,应按照现行规定征收增值税。公告自7月1日开始施行。

  那么,这份公告看似针对的是“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二手车经销商、二手车经纪公司,它究竟对二手车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增值税带来的成本,将会由谁买单?

  我们在杭州汽车城二手车市场了解发现,目前很多二手车商户对此“不知道”。在绍兴路上,一家同时经营二手车的4S店相关人员认为,过去的二手车收购、销售,都没有增值税的。现在如果要收,那有可能推动二手车价上涨。

  而另一家也经营二手车的4S店销售人员说,起码到现在,杭州的二手车市场还没有因为这事而涨价。以后会不会涨,也很难说。因为,这个增值税主要是针对二手车公司的。而在实际交易中,二手车收进来后,都是过户到公司负责人个人名下。这样也就不会多交增值税了。

  打探了一下二手车行情,这些天二手车价格没有因为这一《公告》的发布发生波动。倒是此次油价的下调,拉走了部分想买二手车的客户,让二手车商的生意做得有些艰难。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2 盛夏车市K线,
震荡向上
2012-07-17 浙江日报2012-07-1700009;浙江日报2012-07-1700011;浙江日报2012-07-1700010;浙江日报2012-07-1700012;浙江日报2012-07-1700013 2 2012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