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投资

股市:微调难推A股反转

  11月30日,沪深股市再度暴跌,两市主要指数下跌幅度均超过3%,上证综指已逼近前期最低点2307点。当市场中充满恐慌和不安时,晚间公布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给投资者心里带来不少暖意。

  消息公布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均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上扬走势。A股市场12月迎来开门红,1日两市指数涨幅均超过2%。

  北京股民包先生得知准备金率下调后,颇为兴奋。从政策出台的时间点来看,选择股市暴跌的当天公布,不管是不是巧合,但对投资者心理上的支撑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献军分析,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股市的实质性影响有限,需要关注这次调整会不会真正成为货币政策的“拐点”。如果未来资金面进一步放松,对市场的走稳有重要意义。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政策微调的可能更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通货膨胀压力等因素,使得全方位宏观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并不大。投资者还是应当保持谨慎姿态,对影响股市运行的因素进行综合权衡,不应被消息面过多干扰。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利好并不足以支撑股指反转,短期内仍然需要谨慎面对。

  在经济增速仍可能回落、企业盈利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A股的反转更多地需要基本面的支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跌破了50%分界线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已经进入了收缩区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外部需求的减少,以及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为“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在压在A股身上的三座“大山”中,“货币政策较紧”的这一座山逐渐变轻,但“大环境处于衰退区间”、“A股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等另外两座大山并未有实质性的改善。从这个角度而言,大跌之后出台的利好政策短期内会触发反弹,但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反弹,投资者仍宜小心谨慎。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1 股市:微调难推A股反转 2011-12-02 2244516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