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投资

存准率下调 企业信贷迎曙光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将从1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下调更多的是缓解实体经济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局面,以降低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但对于房地产业来说,调控政策依然将保持收紧态势。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银行一直处于资金紧缺之中。不少小企业寻贷无门,深陷“钱荒”困境。专家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将有助于缓解银行贷款紧张局面,为小企业信贷带来曙光。

  微调放松信贷投放

  自2010年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市场流动性压力。近期,越来越多的银行存贷比逼近75%的上限,信贷投放能力受到制约。

  “在控制物价上涨势头的同时适当定向放宽金融控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订单、效益好的企业发展。”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

  此次存准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金融机构为17.5%,将释放近4000亿元资金。专家认为,此次下调对银行盈利有微幅正面影响,企业信贷或将放松。在此前高层多次提及“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市场极为关注此次存准下调所释放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而是针对中国金融市场融资效率不高,在调控货币供应量的同时,运用信贷机构政策的辅助来帮助实现总量稳健的政策。

  “不能把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了方向性的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只是流动性的对冲政策。

  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

  中国的决策层多次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发展,要继续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当务之急,并根据本国国情实施适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近期,相关部门出台多举措,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稳定民间经济,启动增值税改革,坚定房价调控,清理地方平台贷款,推进汇率改革与利率市场化进程。决策层正在不断的努力和尝试,通过各种方式来实现抑通胀、保增长的双重目标。

  专家认为,2012年政策的定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郭田勇认为,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在持续从紧的政策调控下,中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步放缓。2011年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呈阶梯性回落,分别为9.7%、9.5%、9.1%。10月份CPI已从6%以上的高位回落至5.5%。

  转型勿错增长良机

  “信贷收缩,银根缩紧,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但是问题根源在于金融体系有问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不够好,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渠道受到了影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

  巴塞尔协议III实施在即,银行资本金压力大幅提升;加之,当下欧债危机引发了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担忧,国内银行业的趋势也日趋严峻。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当下,中国很多企业面临融资难题,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产业亟待发展,应继续金融创新,才能真正寻找到中国未来经济成长的动力。

  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一副秘书长余学军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银行需从过度依赖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向大力发展中间业务转变;加之大企业金融脱媒,中国银行业逆势转型应更加关注微小企业。

  郭田勇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还是通过定向措施,比如发行中小企业债等手段效果更好。下调存准,释放资金,会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但是目前市场资金都很短缺,银行在配置资源时不一定能更多地给予中小企业。因此下调存准率对于中小企业缺少资金问题会有改善,但是不会有很大改变。

  大浪淘沙,面对前路荆棘之时,企业在利用政策扶植的同时,还应着眼转型,在研发创新上下工夫。浙江省海宁联丰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剑峰告诉记者,今年大环境比较萧条,市场需求下降了30%。去年,严剑峰的厂子投入1000多万元,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力度。“因为之前进行了设备升级,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在价格和质量方面有竞争力,今年销售并没有下降太多,出口量还增加了30%。”

  今年国际经济复苏情况并不理想,严剑峰对于明年出口也有所担心,他告诉记者,“今年我又投入四、五十万元加大转型研发的投入,争取把主业做大做强。”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1 存准率下调 企业信贷迎曙光 2011-12-02 浙江日报2011-12-0200008;2245123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