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年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桐乡年轻干部蹲点基层

  记者 金毅 陈洪标 报道组 倪晓伟

  本报桐乡12月1日电 今天上午9时,桐乡市委办法治科科长李锋带着铺盖,来到石门镇墅丰村秀才下20号,农户许菊萍抱着孙子在家门口迎接。她笑着对李锋说:“就把这里当自己家吧。”从今天开始,李锋就要在村里上班,吃住在许菊萍家。

  桐乡市委今天启动“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活动,要求没在基层工作或锻炼过的机关干部,分批到全市农村锻炼一年,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李锋是江西抚州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在桐乡市级机关工作了11年。这次被派到了较远的石门镇,驻村期间担任墅丰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李锋一到许菊萍家,就帮着切菜、打扫卫生。他对这次下乡蹲点活动既有信心,又有压力,他决定在这一年学会桐乡话,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几件实事。

  桐乡市委党校副校长吴志勇今天来到石门镇东池村,他将在东池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东池村农户张建红已在家门口等候。“我们很欢迎。以后碰到什么难事,我会先向吴校长咨询一下。”张建红笑着说。

  桐乡市文广局文艺科副科长沈惠菊驻在洲泉镇合兴村。她和镇里派的女干部一起住在农户胡兴学家。沈惠菊的儿子今年5岁,上幼儿园,家里公公又生病了。尽管家里有很多牵挂,但家人都很支持她这次下乡。“我打算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帮助村民享受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提高村里青少年的教育水平。”她已有了下村帮扶的具体计划。

  “一些年轻机关干部有知识,有文化,有激情,就是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这次活动就是让机关干部下乡补课,增进与群众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作为一项重要的干部考核制度和今后提拔任用的条件之一。”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

  据了解,目前桐乡市3100多名机关干部中,没有基层经验的占15%。430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此次全部提出申请,最后确定168名首批下乡。这些干部从周一到周五,每月驻村不少于15个晚上,结对困难户、老党员户、专业户等不少于20户,还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和相关的规章制度,并支付一定的吃住费用。

  85岁的墅丰村村民颜宝奎说:“县里的干部住到农户家,这是好事。我们可以和干部经常谈谈心,提提建议。希望下乡干部也能帮我们解决问题,为村里发展出主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桐乡年轻干部蹲点基层 2011-12-02 2244576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