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他回家了

杭州钱学森故居揭牌

  记者 戴睿云

  本报杭州12月1日讯 钱学森在杭州居住时间不长,回故乡的次数也有限。今天故居揭牌,终于圆了家乡人的期盼——“他回来了,而且不走了。”今天,在杭州钱学森故居揭牌仪式上,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满怀深情地说。

  钱老在杭州的故居,位于上城区小营巷方谷园2号。这幢建于清末的木结构杭式大宅,留下了“中国航天之父”早年生活、休养的印迹。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故居重新修缮开放。

  修缮后的钱学森故居,“修旧如旧”保持原貌,包括故居二层和新收纳的大量书籍、书信原件,以及钱老的生活用具等。故居负责人表示,要通过钱学森一家在杭州生活场景的再现,引导参观者进入孕育一代奇才的“杭州墙门”中,感悟、思考这位科学巨匠成长的经历和精神动力。

  故居一楼的正厅里,有钱学森生平图片介绍、手稿、博士学位证书,以及他写给家乡友人的书信。厅边的藏书室,收藏了钱学森的著作,还有各类关于他的书籍100多本,是我省关于钱学森的书籍资料最全的地方。

  故居二楼陈列的老家具,都是钱永刚先生新捐赠的,不仅有钱老一家用过的牛皮箱、木箱、木床、木质梳妆台,还有木质碗柜、铜锅等带着浓郁生活味的厨房用品。“这些家具随着父亲从杭州迁到北京,后来到了我姑姑这里。本来姑姑搬新家时想扔了,是我执意留下来,放在上海。现在这些东西经过半个多世纪,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很有意义。”钱永刚说。

  钱学森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杭州钱学森故居将成为杭州和浙江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

  上图为故居展示的美国领事馆发给钱学森的签证。 潘杰 摄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他回家了 2011-12-02 2244307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