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是院士亦是战士
——记解放军总医院的“院士群体”

  解放军总医院共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耳鼻喉科专家姜泗长(已故)、肝胆外科专家黄志强、烧伤整形专家盛志勇、老年心血管病专家王士雯、骨科专家卢世璧、肾脏病专家陈香美、创伤医学专家付小兵。

  他们把自己当作人民军队中的普通一兵。

  盛志勇先后参加抗美援朝和两次边境作战;付小兵先后4次深入云南、广西前线参加战伤救治;“非典”期间,王士雯口对口对病人实施人工呼吸;卢世璧先后参加了邢台、营口、唐山地震救灾,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不顾年近八旬高龄和身患癌症,赶赴震区;陈香美获得日本北里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谢绝挽留执意回国。

  他们用一颗颗医者仁心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大爱情怀。

  腿有疾病的王士雯坐着轮椅,坚持每天查房。一次,病人突然忍不住要吐痰。她非常自然地把手伸到病人嘴边;为抢救一名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陈香美在剖宫产术后第7天,冒雨赶到病房亲自为患者做穿刺……

  始终不断攀登医学高峰,是解放军总医院院士们的“共性”。7位院士共获得国家、军队级各类奖120余项。

  为培养人才,姜泗长把获得的各种奖金几乎全部捐献给医院,建立了姜泗长奖励基金。盛志勇先后培养了王正国、付小兵两位院士和一批知名专家……

  既当丰碑引领方向,更作基石躬身为桥。他们是院士亦是战士,是医生更是党员。


浙江日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00007 是院士亦是战士
——记解放军总医院的“院士群体”
2011-06-22 2033037 2 2011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