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永不褪色英雄花
——探访仅存的三位红色娘子军战士

  1931年5月1日,100多位穷苦农村女性,在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下,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这支琼崖妇女武装,后来被人们称为“红色娘子军”。

  今天,记者来到五指山下、万泉河边,探访仅存的三位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潘先英、卢业香。

  已经101岁高龄的王运梅的讲述把我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80年前。

  经过1个多月的练兵,女子特务连迎来了第一场战斗——配合红三团一营伏击沙帽岭。随后,这支女子部队又胜利完成了攻打文市炮楼、保卫文魁岭等战斗,配合红军主力先后拔除了乐会、琼东、万宁、定安、文昌五县的多个敌据点。虽然在反动势力的疯狂反扑下,这支特殊部队最终仅存在了不到500天,但女战士们参加了50多场战斗,为琼崖革命斗争史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影《红色娘子军》中有一个镜头:一位女战士背着熟睡的孩子参加红军。这位女战士的人物原型正是王运梅。1932年秋季,怀孕的王运梅在部队转战母瑞山区时分娩,在产后第二天就抱着孩子和战友们继续前进。但由于环境恶劣,孩子出生仅十几天就夭折了。

  2000年10月,经海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批准,“红色娘子军连”称号重新启用,并成建制地编入预备役部队。

  近年来,在抗洪救灾前线,在重大活动保障现场,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大潮中,处处都能看到新时期“红色娘子军”的身影。

  目前“红色娘子军连”已经成为海南预备役部队的一支特色连队,连队中年龄最大的38岁,最小的16岁。全连官兵60%具有大专以上文化。


浙江日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00007 永不褪色英雄花
——探访仅存的三位红色娘子军战士
2011-06-22 2029409 2 2011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