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少占土地多创财富

金华打造信息产业

  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通讯员 金婺东 

  

  本报讯 最近,“数银在线”融资交易中心董事长周行方实地考察后,决定把部分业务移师金华。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数银在线”呼叫、培训等业务落户,两年内金华将再造一个“5173”。

  “5173”是国内最大的游戏装备交易网站。作为金华信息产业的龙头老大,去年上缴税收超过5000万元,今年网上自营交易额将超百亿元。

  与国内大城市相比,不具备中高端人才、融资优势的金华,网络信息产业异军突起,拥有各类行业网站200多家,其中全国行业电子商务百强企业有8家。去年,金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00亿元。“电脑+人脑”,浙中上演了一幕幕电子商务业新传奇。

  金华在全国较早出台3项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不仅给予财政扶持,而且设立孵化器,并从税收、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

  “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9158” 娱乐社区网站CEO傅政军说,五六年前,他带着几台电脑来金华创业,房子由政府租来免费提供,连办网站的宽带租费也由政府支付,税收还得到减免。几乎零成本的孵化机制,激发了小傅及同伴的创业热情。他们开发的视频KTV深受网民欢迎,“9158”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娱乐社区网站,每天新增12万名用户,签约的网络歌手超过6000名。

  据了解,到今年7月底,金华在网上注册的淘宝网店达3.5万多家,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六位。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说:“这表明,少占用土地,照样能发展经济、带动就业。信息产业作为加快经济转型、推进创业创新、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将成为推进金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从去年开始,金华市又先后推出婺城区“浙中信息软件园”和“金东信息软件园”两个孵化园,吸引82家电子商务、信息软件、创意产业和现代物流等企业入驻。合丰信息科技公司把叫餐服务从上海和福州转移到金华。这家母公司在美国的信息企业,将隔着太平洋为美国人提供叫餐服务。据介绍,明年美国1.2万家亚洲餐馆的叫餐服务,将在金华由2000名员工帮助完成。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金华打造信息产业 2010-11-22 nw.D1000FFN_20101122_4-00001 2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