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青山湖畔筑巢引凤

浙江硅谷蓄势待发

  记者 杨丽 叶玉跃  

  

  本报讯 从杭州驱车向西一小时,临安青山湖畔风景优美的胜联村,就是未来浙江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科技城)的核心区块所在。

  杭州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动建最早,院长叶水泉说:“我们将在这里筹建浙江第一个零能耗楼。”

  从筹划、论证、决策到规划,历时3年,省科创基地(科技城)蓝图渐显,被寄予浙江“硅谷”的厚望。 

  一批“国字号”领衔的大院名所和大企业研发机构已频频向科技城伸出橄榄枝。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将在科技城成立新材料与绿色化工研究院。西安交大和中国地质大学则已着手建立浙江研究院。浙大计划建一个占地1000亩的工业研发基地,第一期将重点建设可持续能源和纳米技术两个研究院。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芬兰科技参赞等纷至沓来。上月底,省科技厅、临安市刚和以色列TEUZA投资机构签订拟建“以色列科技园”的合作备忘录。

  2006年,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等37家受发展空间困扰的在杭省部属科研院所,联名呼吁集中扩建科研场所。这和省有关部门的设想不谋而合。“集中建立科创基地,不仅有利于拓宽现有科研机构发展空间,有利于促进科研设施共享、信息交流、合作研究,也有利于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工业研究机构和高素质创新人才,集聚优质科技资源,共同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说。

  2008年8月,经科研院所比选投票,临安获高票。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省科创基地花落青山湖。2009年11月30日基地正式奠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科技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国内外科技资源集聚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低碳经济示范区。

  科技城首期启动区块2.07平方公里。目前,通过国际招标已完成科创基地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核心区修建性详规也已通过省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论证。

  “未来的省科创基地,将是一个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科研创新条件和舒适生活环境的科技之城。”有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浙江硅谷蓄势待发 2010-11-22 nw.D1000FFN_20101122_3-00001 2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