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人人都学习 处处皆课堂

——我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实(上)

  本报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郑毅  

  

  近日,省委党校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课堂上架起摄像机,请来主持人,党员当起了访谈嘉宾,围绕当前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各抒己见。这堂模拟电视访谈的创新党课很受欢迎,台下40多名“现场观众”争相报名当下一期的访谈嘉宾。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 “学习”这个熟悉的字眼,正被赋予新的内涵。

  日前,今年第4场“浙江论坛”报告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700多位领导干部聆听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一鸣作的主题报告。“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已积累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如何超越、如何可持续发展,学习是决定性因素。”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就必须在学习上走在前列。学习型政党建设,永无止境。”

  理论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大讲堂、学习论坛……由封闭到开放,由被动到主动,省级机关各单位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搭建学习平台,推动党员干部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形成“人人都在学习,处处皆为课堂”的新风气。

  去年以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28次,其中“浙江论坛”报告会10次,专题学习会13次,省委读书会2次。省领导还带头到高校作形势政策专题报告,赴全省各地作理论宣讲,在中央媒体发表理论文章,调动了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省委宣传部和省出版联合集团每月为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并与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一起每月举办高校青年教师读书会活动;省农业厅、省司法厅、省社科联等单位以开设论坛、举行报告会、成立宣讲团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把理论学习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这是学习的魅力和生命力所在。活动中,省级机关各单位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也成了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坚持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作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又作为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环节,有效服务省委决策;省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十二五”规划编制、促进投资有效增长等14项专题活动;省交通运输厅学习借鉴国内外20多个港口相关工作经验,通过研究分析资料、召开研讨会、咨询专家等方式,形成研究报告,为我省建设“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提供理论依据。

  “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如何转变理念、服务发展,特别是有了一个更明晰的工作思路和对未来前景的认识,发展信心、工作干劲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一位省级机关干部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起,省直机关和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学习年”活动正式启动,省直机关工委着重围绕“荐、读、研、考、评”等五个环节,通过举办“机关论坛”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考试以及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真正把学习这一“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省级机关各单位也在不断探索,努力建立相对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不断加以规范、加以引导,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追求。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人人都学习 处处皆课堂 2010-11-22 nw.D1000FFN_20101122_2-00001 2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