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公元:阳光屋顶受追捧

  本报讯 (记者 胡丹) 先是承接了上海世博园内中国移动馆、法国馆两个光伏发电站的工程建设;再是上海电力学院学生艺术中心的嵌入式光伏屋面发电系统顺利并网发电;接下来在美国国际光伏展上,又顺利地揽回了数亿元大单……最近几个月来,位于黄岩的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好消息不断。

  “公元”是全国首个光伏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有能力承担嵌入式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企业。在今年太阳能电池组件国际售价下降50%的情况下,“公元”的利润却实现了60%的增长。这是因为他们拥有别人没有的看家本领——自主研发的“框架—嵌入式光电屋面构件”技术。

  据介绍,这项技术让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物的屋架、梁柱、墙体实现了无缝对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研究员告诉记者,正在下发的“太阳能屋顶计划”项目补贴中,“公元”利用这项技术组建的嵌入式光伏屋面发电系统获得了每瓦17元的国家补助,是全国所有获补贴项目中最高的。之所以能获得最高补贴,原因有二:一是这是一种“傻瓜式”新产品,可以为各类房屋量身定制;二是能使每平方米的建筑成本降低150元左右,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德国一家知名光伏企业的采购主管来签订明年的采购计划,她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合作,“公元”太阳能电池片的质量令总部非常满意,“特别值得称赞的,是他们生产的电池片平均转化率高达17.5%以上。”

  “公元”从2006年1月成立至今,还未因产品质量接到过客户投诉,最近又花费数百万元,在省内率先引进了瑞士PASAN太阳能组件模拟测试仪。“这台仪器是最先进的检测仪器,误差在正负0.1%之间,国外的TUV认证机构和国家光伏质检中心都在用它。”

  “公元”在生产过程中还最大限度地废物利用。有一种规格的电池片只有几张纸的厚度,稍有破损就不能再用。公司集思广益,新投资建成了一个车间生产太阳能灯具,利用残料生产小型太阳能产品。这些产品因实惠的价格和漂亮的造型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既降低了成本又赢得了市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公元:阳光屋顶受追捧 2009-11-23 48256F32002924A64825767100447284[A1-胡丹≈B1-李应全] 2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