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氧:转换角色拓市场

  本报讯 (记者 张丹丹 通讯员 牟琳琳) 11月19日22时,当记者拨通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气体中心总经理臧建东的电话时,他正在西南某地,刚从招投标现场下来。自从去年3月份加入“杭氧”新成立的气体中心团队,臧建东和中心另外20名成员常年奔波在去各地洽谈项目、建设工程、售后服务的路上,就连“杭氧”的人,也很难见到他们的身影。

  这个“神秘”团队担负着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杭氧”转型升级、运营模式全面创新的一大重任。“杭氧”具备制造6万至8万等级空气分离设备的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占据国内空分设备市场半壁江山。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市场份额的稳定并没有让“杭氧”人松口气,相反,国际同行梅塞尔、法液空等的改变开始让他们担忧。“这些国际同行已经不再单纯向客户销售空分设备,而是直接投资建厂,为客户提供氧气、氩气等工业气体,”“杭氧”总工程师朱朔元说,“这样,冶金、制药等各种需要工业气体的企业都不用自己购买空分设备产气,可将更多生产要素投入各自的主业。”

  面对专业化分工产生的新兴市场,这两年,“杭氧”开始向全国派出精锐队伍,寻找合适的投资环境和合作伙伴。“动手干了才知道,这个转变十分艰难”,臧建东说,气体中心团队中半数是技术人员出身,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简单制造商转向“为客户建造并维护一座造气工厂”的服务商,他们面临了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起草投资方案,几个技术工程师甚至不知道草拟书的专业格式;第一次计算投资成本和风险,诸多潜在风险很难量化成数字;第一次联系建筑工程队,他们还得事先探究是否会“被宰”……短短几年时间,他们从金融、管理、工程等领域的门外汉变成半个专家。

  臧建东的同事李旭初已经50多岁,但学习的劲头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差。技术员出身的他从谈判技巧开始学起,心理学、融资手段……一个都不落下。如今在谈判桌上,他已经是一个老练的谈判专家,不过,他谦虚地说:“要成为成熟的工业气体服务商,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凭着不断攀爬的韧劲,“杭氧”在吉林、河北、湖南等地陆续建起了7家气体公司,除了为合作伙伴提供所需的工业气体外,还频频与周边其他行业的企业接触,“需要工业气体的企业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接下来,他们还将向更多的地方布局设点,建立自己的销售、服务网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氧:转换角色拓市场 2009-11-23 48256F32002924A6482576740046D0B5[A1-张丹丹≈B1-李应全] 2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