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专家指点——

学校如何防控甲流蔓延

  我省甲流疫情正在快速蔓延。据省卫生厅通报,截至11月22日15时,我省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6267例,治愈4963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55例,治愈16例、死亡1例。其中,学校学生占了我省全部报告数的80%左右。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林君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学校人员密度大、接触频繁,甲流病毒非常容易在学校传播,学校一直是我省甲流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做好晨检和隔离治疗是关键

  林君芬说,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最近联合下发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学校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防控工作——

  首先,严格落实学生晨检制度。这是学校甲流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各级各类学校要以班级或学生宿舍为单位,在早上上课前由专人负责开展学生体温测试和健康状况申报,并做好记录。若体温达到37.5℃及以上或出现流感其他症状,应及时送学生就医,并根据学校的防控工作体系逐级上报。

  其次,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学校、托幼机构1周内在同一班级发现5例及以上或同一寝室3例及以上急性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例后,应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属地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在卫生部门指导下,采取必要的措施,做好处置工作。一旦发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要暂停上课。症状消失24小时后,且晨检无异常,即可正常上学,无需医疗机构出具相关证明。

  林君芬说,病例的及时管理是目前学校控制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学校一旦发现甲流病人,要及时采取以病例管理为主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对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休息治疗。高校和有住校生的中小学都要准备一定数量的病例管理房间。对管理的学生要多关心,包括生活上的关心、课业上的关心。要加强对患病学生的治疗跟踪,一旦出现病情恶化须及时送医院住院诊治,以防止重症病例的发生,尤其是危及生命的危重病例发生。

  教室课间要开窗通风

  林君芬说,通风是降低空气中病毒浓度、清除病毒的好方法。根据《方案》,学校要认真落实教学与生活场所的通风。特别是教室,每一课间都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课间通风时可让学生到教室外活动,不要呆在教室里。在寝室里,学生在睡觉前和起床后也要开窗通风。

  出现暴发疫情的学校,要按照“非必须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取消一切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如必须举行,则尽量安排在室外;如在室内举行,应保持良好通风,并避免使用中央空调,同时尽可能缩短人群聚集的时间。

  师生不要带病上课

  林君芬说,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流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我省已从11月20日开始在全省对中学在校师生开展第二批124万份疫苗的接种工作,按规定可以接种的人群应积极接种。此外,在个人预防上,根据《方案》要求,应进一步加强甲流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具体而言,学生要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有必要可戴上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有流感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在活动中注意控制运动量,避免高集聚、高强度、超负荷的活动;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主动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对已经确诊或隔离的学生,要加强心理引导,帮助其消除恐慌心理。

  中小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长信、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争取家长对学校防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特别要告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要暂停上学。同时,对有流感样症状的教职员工,要劝其休息治疗,不要勉强坚持上课或上班。

  林君芬提醒说,学生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停课、学习跟不上而带病上课,也不要故意隐瞒自己发烧,这样做既是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对其他同学和社会的负责。

  本报记者 肖国强

  (本报杭州11月22日讯)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学校如何防控甲流蔓延 2009-11-23 48256F32002924A64825767500406C1E[A1-肖国强≈B1-李应全] 2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