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劫了中国货船

  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连25名船员19日在印度洋遭海盗劫持。索马里海盗团伙一名成员说,是索马里海盗劫持了这艘货船,货船正驶向索马里沿海。

  海盗登船

  欧盟打击海盗行动部门发言人约翰·哈伯说,欧盟海上巡逻飞机已确定遭劫货轮位置,发现甲板上至少有4名海盗,货船还拖着两艘海盗用的小船。

  海盗团伙成员哈桑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哈拉代雷港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弄到了一艘装载燃料的中国货轮,我的同伙将把它带到哈拉代雷或者霍比奥。我们现在尚未决定,但船正朝这一地区驶来。”

  与哈拉代雷一样,霍比奥也是海盗频繁活动的港口之一。

  避开护航

  索马里海盗通常在季风转换期借海面平静的有利条件发动袭击。西方反海盗专家前几天曾发出警告,认为塞舌尔附近洋面最近良好的天气条件可能会吸引更多海盗。

  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纷纷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为了避开护航舰队,海盗扩大了活动范围。

  据非政府机构Ecoterra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至少发动了179起袭击,其中成功劫持了52艘船。

  欧盟打击海盗行动部门说,加上新遭劫持的25人,海盗在索马里扣押的人质数已达146人。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国际新闻 00010 索马里海盗劫了中国货船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85676[A1-新华社记者≈B1-顾国庆]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