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国际新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关于达赖拟窜访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一事,中方对有关消息表示严重关切。

  马朝旭说,我们认为这进一步暴露了达赖集团反华分裂的本质。众所周知,中方对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强烈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马朝旭表示,中国对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表示强烈不满。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报道说,疆独人士热比娅将于近期访问日本,请问中国政府的态度以及此事对中日关系的影响?

  马朝旭说,日本一些势力策动热比娅赴日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我们已经就此向日方提出了交涉。日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允许热比娅入境,中方表示强烈的不满。

  马朝旭重申,中国政府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是不可改变的,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望日方妥善处理靖国神社有关问题

  马朝旭表示,希望日方妥善处理与靖国神社有关的问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19日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请问中方如何评价?

  马朝旭说,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国际新闻 00010 我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6B4EB[A1-新华社记者≈B1-顾国庆]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