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国际新闻

欧盟海军发言人说——

被劫中国船员暂无生命危险

  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确认,有25名中国籍船员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但目前他们安全,并无生命危险。

  哈伯表示,欧盟海军已经派出海事巡逻机确认被劫船只的位置,“至少有4名海盗在甲板上,被劫船只正朝着索马里海岸西向运动”。

  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一旦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据悉,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途中,在塞舌尔东北约550海里、索马里以东约7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事发地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部门已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中国船舶、船员进行援救。

  索马里1991年以来持续战乱,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纷纷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

  估计货轮正驶向索马里

  驻英国欧盟海军新闻官丹尼尔·奥沃曼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9日在印度洋遭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目前正处于距索马里东海岸650海里的位置上,估计海盗正将船只驶向索马里据点。

  丹尼尔说,根据以往海盗劫持船只的惯例,海盗内部分工明确,除负责实施海上劫持的人员,陆地上还有专人负责谈判。估计他们只有到达据点后,才会进一步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欧盟海军正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索马里海盗发出警告说,任何救援行动都会对被劫人质不利。

  我将全力营救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德新海”轮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核实情况,并向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开展营救工作。外交部已发布出国特别提醒,告知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海域,以免发生意外。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外交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塞舌尔附近印度洋海域。(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国际新闻 00010 被劫中国船员暂无生命危险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7BB67[A1-新华社记者≈B1-顾国庆]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