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国际新闻

美要日按计划转移
冲绳美军基地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刘赞)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在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举行会谈时说,美方要求日方遵守两国此前达成的协议,按原计划对驻冲绳美军的普天间基地实施转移。

  盖茨在会谈中说,目前的基地转移协议是两国经过漫长讨论才达成的,是各种选项中唯一可能实现的。基地转移应按两国政府已有的协议实施,希望日方尽快拿出结论。

  冈田则表示,日本充分认识到两国政府间的协议,但日本的政治形势正在变化,冲绳县新当选的一些国会众议员对现有计划持反对态度,希望美方予以理解。

  2006年5月,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最终协议,决定在2014年底前把1.8万名驻日美海军陆战队中的8000人迁往关岛,并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

  美国目前在日本驻军近5万人,其中约一半驻扎在冲绳岛。冲绳岛居民多次因美军基地制造噪音和美军士兵犯罪举行抗议活动。


浙江日报 国际新闻 00010 美要日按计划转移
冲绳美军基地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ECA55[A1-新华社记者≈B1-霍建虹]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